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我国首个女性互联网金融贷款项目面世

我国首个女性互联网金融贷款项目面世

金融时报2015年01月28日09:37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IFC将通过“高盛‘巾帼圆梦’—IFC女性企业家融资工具”向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微贷提供5亿元人民币的信贷资金,专门用于女性企业家贷款。这笔资金将定向投放给蚂蚁微贷平台上的女性用户,帮助她们在面临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窘境时使创业得以持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年会提出培育打造创业、创新的新引擎话音刚落,国际金融公司(IFC)、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蚂蚁金服)与高盛集团就有了行动。1月27日,在中外媒体的见证下,三家知名机构的代表在京签署了中国首个专门针对女性的互联网金融贷款服务项目。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纪敏当天表示,在中国,发展普惠金融面临良好的政策环境,基础设施也在逐步改善。由于专门针对女性的金融产品缺乏,他认为未来发展女性小微金融大有可为。 

记者1月27日获悉,该项目是通过互联网信贷帮助中国小微企业及女性创业者改善融资问题的战略合作的一部分。IFC将通过“高盛‘巾帼圆梦’—IFC女性企业家融资工具”向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微贷提供5亿元人民币的信贷资金,专门用于女性企业家贷款。这笔资金将定向投放给蚂蚁微贷平台上的女性用户,帮助她们在面临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窘境时使创业得以持续。 

扶持女性金融是合作三方共同目标 

据IFC介绍,目前中国女性创立的企业有160万家,其中有70%得不到融资。按照世行集团的估算,中国女性创业者的融资缺口大约为250亿美元。 

由于在新兴市场推广普惠金融和女性金融是IFC的使命之一,且蚂蚁金服和高盛也一直致力于支持小微企业的成长,这三家机构因此走到了一起。 

在阐述为何致力于推动女性小微金融发展的原因时,1月27日,IFC副总裁冯桂婷表示,发展女性小微金融一是可以增加一国就业和经济增长;二是在很多发展中国家,女性在家庭的医疗、储蓄、子女教育中扮演着比男性更重要的角色。 

记者注意到,此前IFC曾向蚂蚁金服提供总值人民币10亿元的信贷额度,协助其拓展小微信贷业务。2014年,高盛的“巾帼圆梦”计划与IFC联手成立了全球首个服务于由女性拥有的中小企业的融资工具,以增加女性企业家的融资途径并促进在发展中国家的借贷发展。迄今,来自中国31个省份的2200余名“巾帼圆梦”学员已经毕业。为了配合中国政府的西部大开发政策,“巾帼圆梦”计划已扩展到西部地区。高盛“巾帼圆梦”—IFC女性企业家融资工具”则是首个专为女性拥有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的全球性项目。 

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微贷,作为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典型形态之一,其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正致力于解决包括众多女性在内的小微企业主的融资难题。据悉,该机构设立在线信用评级系统,依据小微企业积累在主要电子商务平台的交易数据来评估企业信贷资格。目前蚂蚁微贷的用户主要来自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天猫等电商网站,女性贷款用户众多。这些用户在蚂蚁微贷的平台上申请贷款时,无需进行任何担保和抵押,只要在信用额度内便可实时获得贷款。 

互联网贷款技术降低贷款成本 

在IFC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蔡金勇看来,互联网科技能够简化借贷程序,令小微企业更容易并以较低成本获得贷款。“世界银行集团致力于在2020年前普及金融服务,要实现此目标,扩展小微信贷业务将尤为关键。”  

蚂蚁金服副总裁俞胜法告诉记者,此次合作的是女性贷款项目,而在阿里电商平台上女性卖家和买家都超过了50%。由于女性天生具有的谨慎,其违约率低于男性。“女性授信100万元贷款,其支用比率只有总额的4.8%,低于男性的8.6%。”他表示,与IFC和高盛“巾帼圆梦”计划的合作将显著提升蚂蚁微贷的服务能力,为更多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他们拓展业务及创造就业,提升金融服务的普惠性。“蚂蚁微贷有信心用好资金,为中国众多女性创业者做点实事。”俞胜法如是说。 

在回答记者对蚂蚁微贷女性贷款产品利率的提问时,俞胜法表示完全是差异化定价,利率从10%到18%不等,且贷款手续方便灵活,随借随还,大大方便了创业者。 

纪敏认为,互联网金融大大降低了信息处理成本,提高了效率,为“长尾”客户群提供了金融服务。谈及下一步普惠金融如何发展,纪敏表示,有效的政策扶持、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大力气健全金融基础设施这三方面将是重点。 

俞胜法则表示,目前蚂蚁金服已经拥有大量的小微客户群,这是未来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基础,而传统金融机构服务不到的农村市场是蚂蚁金服今后的发展重点。他希望利用互联网技术让农村地区的众多客户享受到与城市客户同样的金融服务,下一步将为其推出一些简便的理财工具。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