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首家信托QDIE获批 海外投资又添新渠道

首家信托QDIE获批 海外投资又添新渠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8日08: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资格(QDIE)日前已经正式落地。目前,已经有一批机构获得该试点资格。随着超高净值客户对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信托公司加紧申请海外投资牌照,布局海外投资渠道。

在首家基金QDIE、首家券商QDIE诞生后,首家信托QDIE也与近日获批。

继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合格境内投资者(QDII)后,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资格(QDIE)日前已经正式落地。目前,已经有一批机构获得该试点资格。长城证券通过长城富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批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QDIE)试点资格,这是首批获得该试点资格的券商。南方基金子公司——南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为行业首家获批该试点资格的金融机构。据悉,中诚信托子公司深圳前海中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日前获得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首批试点资格(QDIE),成为信托系内首家获批该项资格的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超高净值客户对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信托公司加紧申请海外投资牌照,布局海外投资渠道。  

实际上,信托公司为了给客户提供全球资产配置服务,在2014年加紧申请QDII牌照。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8月份以来,银监会对信托QDII资格保持每月至少一家的速度放行。根据外管局的数据,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共有包括中诚信托、上海信托、中海信托、平安信托、华信信托、华宝信托、中信信托、中融信托、外贸信托、兴业信托和建信信托在内的11家信托公司获批QDII业务。总投资额度73.5亿美元,相比2013年末56亿美元增加31.25%。

不过,据一位信托业内人士称,虽然信托公司都比较积极,但业务的实际进展并不理想。因为QDII集合类产品投资海外时存在一定政策限制,以股票为例,在任何时候,信托计划投资股票的资金余额都不能超过募集金额的50%,单只股票持有市值不能超过募集金额的5%,而且投资任何一国或地区的股票资金金额不能超过募集金额的20%。

因此,此前信托公司普遍希望监管层能稍微松绑一点QDII政策。不过,这种情况可能在QDIE试点上有较大改善。

据介绍,在投资额度上,QDIE对单个试点企业的投资额度不做特定限制,试点企业的QDIE产品经深圳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通过后,根据拟发行的产品情况向外管局申请投资额度。此外,在投资范围方面,传统的QDII主要投资于普通股、优先股、存托凭证等权益类证券、银行存款、可转让存单、回购协议、短期政府债券等货币市场工具、政府债券、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证券、以及基金、金融衍生品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金融工具。而QDIE对境外投资的地域、品种、比例等没有特定限制,除QDII现有的证券类投资标的外,进一步扩展至境外非上市公司股权、对冲基金以及不动产等。

不仅如此,相较于以往传统的投资模式,QDIE更为广阔的投资范围可以满足大量机构与高端个人境外投资置业的需求,分散投资风险、欧美金融危机后带来的低估值公司的并购机会、以及境外房地产出现的投资机会等都是QDIE满足投资者境外投资需求所具有的优势。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