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货币宽松基调不变 央行加码逆回购

货币宽松基调不变 央行加码逆回购

经济参考报2015年01月28日08:3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从中长期来看,货币宽松仍是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方向。当外汇占款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央行可以通过主动投放流动性实现货币政策利率调控转型,而逆回购利率是货币利率调控的工具之一。

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加大逆回购资金量。2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3.85%保持不变,28天逆回购中标利率4.8%。而上一次进行28天逆回购要追溯到2013年1月8日。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近期资金面不是很紧张,央行此时推出28天逆回购可能是为了跨春节流动性做一些准备,既然央行如此呵护资金面,已经没有担心春节前流动性问题的必要。

央行22日刚刚进行了5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此前,同样为了应对春节前的流动性季节性波动,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央行通过官方微博确认市场此前风传的续作MLF的消息。央行表示,续做了到期的269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并新增500亿元。

不过,尽管如此,国泰君安研究所债券团队表示,2015年春节期间资金面不宜过度乐观。首先,除了春节因素之外,资金面还面临节前IPO的冲击,其次,2015年相比较2014年而言,央行投放仅包括500亿再贷款、2695亿续作MLF、500亿新增MLF以及逆回购及国库现金定存各500亿,资金投放量远远小于2014年,同时今年1月份外汇占款负增长1184亿。总体来说2015年春节期间资金面面临的挑战可能要大于2014年。

市场人士分析称,从中长期来看,货币宽松仍是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方向。管清友表示,从更深层次的意义来讲,当外汇占款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央行可以通过主动投放流动性实现货币政策利率调控转型,而逆回购利率是货币利率调控的工具之一。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此前曾预测,由于外汇占款的下滑、央票到期的减少,以及基础货币需求的平稳增加,2015年的基础货币缺口会进一步扩大到3万亿元。(张莫)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