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瑞士疯狂仍有优势 人民币如何选择离岸中心

瑞士疯狂仍有优势 人民币如何选择离岸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7日18: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瑞士发展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丰富了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投资品,加大了人民币自由兑换和资金流动的力度。香港、新加坡、伦敦、法兰克福等地都已经建立了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欧洲或将需要多个人民币离岸中心。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瑞士央行放弃欧元/瑞郎汇率下限引发的“黑天鹅”仍历历在目,而又有传言称瑞士央行将再次做出“疯狂的举动”。在瑞士这个地方,从“黑天鹅”到“达沃斯”,无疑吸引了众多的目光。更值得注意的是,瑞士也在积极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

1月15日,瑞士央行制造了一起汇市巨型“黑天鹅”。瑞士央行放弃瑞郎兑欧元汇率限制让全球市场震动,而在两日前一位官员还在重申这个关键政策。此举令欧元/瑞郎一度暴跌超过40%。不仅如此,央行还发表声明指出将活期存款账户中超过免征负利率标准之外存款的利率从-0.25%降至-0.75%。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瑞士央行提前解除瑞郎对于欧元的绑定也是迫不得已。这倒也不能说其不负责任,瑞士央行首先要自保,保护瑞士本国的经济为先。而对于瑞士央行的所谓任性和不负责,则可能表现在这次突然放弃汇率限制举措。

刘英指出,根据蒙代尔“不可能三角”理论模型,一个国家的财政与货币政策不可能同时实现资本自由流动、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汇率的稳定性。一个国家只能在同时拥有其中两项时放弃第三项。允许资本流动同时保持汇率稳定,那么必须放弃独立的货币政策。过去一年,欧元大幅贬值背后是对欧央行货币放松的预期,而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收紧预期上升,导致瑞士出现资本跨境流动压力。2014年三季度瑞士金融项目转为净流出。在全球弱需求的格局下,弱货币对出口部门的拉动作用也在下降,因此,瑞士国际资本流动及收支问题也是本次瑞士央行取消绑定欧元的原因。

近期,无论瑞士央行“黑天鹅”事件,还是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召开,这个欧洲国家都无疑吸引了众多市场的目光。同时,瑞士也在积极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在当前全球复杂的环境下,瑞士央行的政策在市场上掀起了轩然大波,瑞士的金融中心地位能否动摇从而影响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呢?

刘英表示,瑞士发展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丰富了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投资品,加大了人民币自由兑换和资金流动的力度。香港、新加坡、伦敦、法兰克福等地都已经建立了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欧洲或将需要多个人民币离岸中心。

对于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瑞士有自身的比较优势。瑞士金融中心的优势不仅包括完善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而且有着金融创新能力和流动性强且金融服务范围广泛的金融市场,更有着可靠的法律体系和严密的监管规则等。

1月20日,瑞士银行家协会高级国际顾问海因里奇•西格曼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瑞士已做好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充分准备。瑞士国家银行与中国人民银行已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瑞央行间的货币互换和人民币清算既会提高瑞士银行处理人民币业务的可靠度,又将增强人民币作为计价和贸易结算货币,记账单位,价值储存工具,以及最终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

结合人民币离岸中心发展的现状以及其他国家货币的离岸市场发展经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选择或将需要遵循以下三项原则:

首先,人民币离岸中心需要保证国内经济安全。人民币离岸中心初创期,在人民币离岸和在岸市场之间可能会出现套利行为,这对于金融市场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人民币离岸中心所在地必须拥有完备的金融监管体系,能够严格有效地监控人民币资金的流动,并且要与中国保持国际金融监管等各种合作。

其次,人民币离岸中心要兼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立是为了优化国内外市场资源配置。我国目前的进出口贸易都可以采用人民币来计价结算,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成立有利于促进进出口贸易的发展。因此,人民币离岸中心要为进出口企业创造贸易便利化的各种条件,从而起到降低交易结算成本,降低汇兑风险,进而促进实体经济增长的目的。

最后,人民币离岸中心需要发达的国际金融市场。人民币离岸中心需要形成全球性人民币网络。全球化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可以保证人民币24小时不间断交易,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民币清算结算的风险,增强投资者和贸易商对于使用人民币的坚定信心。由于当前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在亚洲居多,未来有必要在欧洲、美洲等地区进行人民币国际化的开拓。

中瑞关于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进程回顾:

2013年12月与2014年6月 中瑞两次金融对话,第二次对话期间瑞士银行家协会与中国银行业协会启动了第一届瑞中金融圆桌会议

2014年7月1日 中瑞自贸协定签署

2014年7月 瑞士国家银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210亿瑞士法郎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协议有效期三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2015年1月21日 中国人民银行与瑞士国家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就在瑞士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有关事宜达成一致,并同意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瑞士,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