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可能积极讨论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

IMF可能积极讨论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7日17: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国集团(G20)成员可能将会对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展开积极讨论。若SDR纳入人民币,将大大提升人民币的地位。特别提款权审查的第一步将是5月的非正式会议,之后是秋季的正式审查。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11月将重新审核特别提款权(SDR)。据外媒报道,20国集团(G20)成员可能将会对人民币加入SDR一篮子货币展开积极讨论。若SDR纳入人民币,将大大提升人民币的地位。

据路透报道,美国官员表示,要等IMF今年稍后就此事发布文件后再发表看法,但亚洲及G20其他国家官员则表示,与五年前的上一次评估不同,这一次至少会对该问题展开积极讨论。

中国政府上一次为人民币争取加入特别提款权,正值全球领导人忙于应对次贷以及银行业危机的影响。自那时以来,人民币汇率机制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当时反对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的主要理由在于,人民币远未被自由“使用”或兑换。

随着海外交易越来越多地使用人民币,这一反对意见日渐微弱。主要外汇交易平台EBS本月将人民币列为五大交易最热络的货币之一。

路透援引G20一位亚洲消息人士的话称,韩国等国家将对此表示欢迎,因为这可以鼓励对中国加强投资。但任何决定都可能是循序渐进的,不会是直接接纳人民币那么简单。

特别提款权审查的第一步将是5月的非正式会议,之后是秋季的正式审查。任何变动将在2016年1月生效,但必须要得到IMF委员会70%或85%的支持。其中美国的支持至关重要。

目前,中国已先后指定14家人民币清算行,并已就在瑞士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达成协议,同时对10个国家和地区授予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

渣打银行最新报告认为,中国国内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今年会继续提速,包括沪港通、RQFII试点的扩大,利率自由化,存款保障制度的建立等。若SDR纳入人民币,将大大提升人民币的地位。

渣打预计,在人民币国际化加快推进背景下,中国今年将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再指定10家人民币清算行,将见到拉丁美洲及非洲首家的人民币清算行。RQFII的试点将扩大至5-10个新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并且推出更多的跨境投资计划。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