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今年人民币清算行或再增10家 RQFII试点将扩大

今年人民币清算行或再增10家 RQFII试点将扩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7日16: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渣打银行预计,在人民币国际化加快推进背景下,中国今年将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再指定10家人民币清算行,以及把RQFII的试点扩大至5-10个新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今年将见到拉丁美洲及非洲首家的人民币清算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渣打银行27日发布报告预计,在人民币国际化加快推进背景下,中国今年将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再指定10家人民币清算行,以及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试点扩大至5-10个新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并且推出更多的跨境投资计划。

目前,中国已先后指定14家人民币清算行,并已就在瑞士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达成协议,同时对10个国家和地区授出RQFII额度。

渣打预计,中国可能把新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扩展至其主要贸易伙伴,相信今年将见到拉丁美洲及非洲首家的人民币清算行。

渣打预计,今年RQFII新增额度可望达到1500亿-2000亿元。今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及离岸人民币存款证市场的新债规模或出现下跌,估计发债规模将由2014年的5640亿元,减少11%-15%至4800亿-5000亿元,其中包括2300亿-2400亿元债券、2000亿元存款证、500亿-600亿元宝岛债。这将是2007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开展以来首次下跌。到2015年,整体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预计可达约9000亿元,较2014年底增长20%。

报告指出,2015年离岸人民币新债规模有所缩减,主要是由于离岸人民币的融资成本增加,G3货币债券的收益率保持低企,离岸人民币债券赎回量少,以及中国在岸债券市场改善等综合因素所导致。

渣打表示,由于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约2.5%,拖累离岸人民币债券的表现,按iBoxx指数计,2014年的回报率只有0.26%,但相信今年在债券利息较高的基础以及中国政府推出更多宽松措施下,今年离岸人民币债券的表现将有望改善,该行估计回报率约4%。

渣打预计,离岸人民币资产,包括存款、债券、贷款,到2015年底可能会达到3.2万亿元,较2014年增长18%-20%,但增长率逊于2014年约40%的增长率。

此外,渣打预计,外国投资者今年将增持中国在岸债券约2500亿-3000亿元,令总持有量增至9220亿-9720亿元,约占中国在岸债券市场的2.3%左右。

渣打认为,国内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今年会继续提速,包括沪港通、RQFII试点的扩大,利率自由化,存款保障制度的建立等,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11月将重新审核特别提款权(SDR),若SDR纳入人民币,将大大提升人民币的地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