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穿透“货币战争”硝烟的曙光

穿透“货币战争”硝烟的曙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7日16: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未来十至二十年,应建立一个多元化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形成美元、欧元、人民币以及特别提款权等多种货币相互制衡的国际货币格局,实现多极平衡。

新华社记者黄少达、李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08年11月美联储拉开的“货币战争”序幕,6年多仍看不到结束的影子,近期日元欧元分别开启QE闸门,导致各国货币汇率贬值消息不断。26日,一向坚挺的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贬值254个基点,创近8个月以来新低。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给金融危机后寻求新秩序与新平衡的世界经济带来变数,各国应加强合作、沟通与创新,不应盲目挑起“货币战争”。可喜的是,东方地平线上,穿透硝烟,我们看到了曙光。

欧版QE总额超过1万亿欧元,力度超出市场预期。欧洲央行此举意在使欧元区摆脱通缩风险,以振兴区域经济。和美联储的前几轮的QE一样,都有以邻为壑的嫌疑,易冲击他国货币稳定。

实际上,在欧洲央行宣布量化宽松前后,多个国家央行,包括瑞士、丹麦、土耳其、印度、加拿大及秘鲁等,纷纷出招自保,竞相采取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不同的做法背后却是相似的抵御欧元区货币政策冲击的思路。

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撰文称,发达经济体内部“分化”将引发主要货币间汇率变动,可能加剧全球政策紧张与强化保护主义的政治风险。因为美元对欧元及其他货币面临进一步升值的压力,这将威胁经济复苏,进而加剧政治风险。

由于发达国家普遍面临有效需求不足的结构性问题,但这仅靠货币政策无法根本解决。而且,因为国际合作不足与国际金融旧秩序制约,欧版QE的效果可能会打折扣。

国际金融旧秩序带来了各自为战,治标不治本。当前一触即发的汇率贬值大战,热钱流入美国,美元升值间接带来了贸易与金融市场的冲击。这场货币战争本身就源自美国、美联储、美元,近期如果没有美国退出QE,并临近加息,全球资本开始回流,导致货币环境失衡,也就不至于会有大规模的货币战争发生。

这反映了以美元为主的单极国际货币体系的国际金融旧秩序对欧版QE效果的根本性制约和引发的副作用。为此,需要改变国际货币体系中美元独大的局面,推进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进程,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

在未来十至二十年,应建立一个多元化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形成美元、欧元、人民币以及特别提款权等多种货币相互制衡的国际货币格局,实现多极平衡。

未来世界经济的曙光或许来自:创新与改革、合作与新秩序、创造需求。

第一缕曙光:创新与改革。

排除油价等因素,发达国家通胀下滑主要因为劳动生产率下降、工资上涨乏力以及人口老龄化等。世界经济真正复苏,需要各国进行结构性改革,找到真正的经济增长点。不要强刺激,力推强改革,这是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传递的中国之声。

如果新兴经济体能够推进各自的结构性改革,借助大宗商品价格下滑给带来的好处加强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将强化自身发展与世界经济再平衡的前景。

第二缕曙光:合作与新秩序。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经济学教授伯特勒姆·舍福尔德认为,中国可利用其经济增长的潜力与政策空间在创造需求、稳定世界经济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促进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的政策协作。

而中国也正在用实际行动积极探索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例如,中国推动和参与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银行和货币储备库等是对现有不合理的国际金融体系和秩序的变革,是旧秩序劣势者摆脱布雷顿森林体系、提升全球经济治理权的正确选择。

同时,应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现有国际金融组织,推进其内部决策机制向更平等的方向发展,以反映各国经济实力变化。另外,需在各国间以各国际金融监管组织间(如国际清算银行、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等)搭建平台,统一监管理念,防范系统性风险爆发。

第三缕曙光:创造有效需求。

各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目的是创造有效需求。但不能利己不利人,发达国家应担当起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重任。有效需求需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创造出来,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提高资本效率,而不是靠狭隘的贸易保护主义和以邻为壑的货币政策。

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这为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提供了机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