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逆回购中标利率有点高 未来或下调

公开市场逆回购中标利率有点高 未来或下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7日11:3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指出,从逆回购中标利率看,央行还是认可当前的利率中枢水平的。但是未来经济运行压力肯定需要宽松货币和利率下降来缓释,预计未来的逆回购利率会下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7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3.85%,4.8%。央行上一次进行28天期逆回购操作是在2013年1月8日,中标利率3.6%。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指出,从逆回购中标利率看,央行还是认可当前的利率中枢水平的。但是未来经济运行压力肯定需要宽松货币和利率下降来缓释,预计未来的逆回购利率会下调。

近期资金面不是很紧张,央行此时推出28天逆回购可能是为了跨春节流动性做一些准备,既然央行如此呵护资金面,已经没有担心春节前流动性问题的必要。

从更深层次的意义来讲,当外汇占款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央行可以通过主动投放流动性实现货币政策利率调控转型,而逆回购利率是货币利率调控的工具之一。

理论上讲,逆回购利率构成资金利率上限,正回购利率构成资金利率下限。从历史实际运行状况看,资金利率会围绕着逆回购利率中枢运行。当前7天和28天市场回购利率分别在3.8%-4%、4.7%-5%之间波动。从逆回购中标利率看,央行还是认可当前的利率中枢水平的。

短期看,10年期国债到了3.43%,10年期国开债到了3.81%,短期利率如果下不去,长端下去的空间似乎也不大了。不过从中期看,核心矛盾还是经济下行和信用风险压力,在经济下行和通缩导致企业营业收入量价齐跌,如果还碰到这么高的融资成本,企业经营压力可想而知,因此未来经济运行压力肯定需要宽松货币和利率下降来缓释,预计未来的逆回购利率会下调。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