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连续两个交易日重挫 一度逼近跌停位

人民币连续两个交易日重挫 一度逼近跌停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6日21:2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2542,继续大幅贬值254个基点,创2014年6月来新低。盘中最低跌至6.2569,一度逼近中间价的最大波幅2%。

新华社记者姜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继23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大跌222基点后,2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2542,继续大幅贬值254个基点,创2014年6月来新低。盘中最低跌至6.2569,一度逼近中间价的最大波幅2%。

2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384。按照央行规定,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自2014年3月17日起由1%扩大至2%,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指出,26日人民币下行主要受欧洲央行敲定购债计划以及希腊大选结果影响,一方面欧元暴跌,“参考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会在一定程度反映其下跌趋势;另一方面美元指数行至95.5383高点,相对应的人民币肯定走贬。

而最近两个月以来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下行,已经导致居民和企业持有美元意愿增强,购买美元增多。2014年12月,外汇占款明显回落。“这需要央行进一步增强‘藏汇于民’,同时放松对国际资本流入的限制,逐步扩大资本账户开放。”谢亚轩说。

谈及人民币未来走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当前人民币有效汇率被持续高估,今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出现贬值,人民币贬值幅度大致应与美元升值幅度相当,全年至少贬5%。

对此,谢亚轩不太认同。在他看来,美元指数已充分反映了欧洲量化宽松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短期贬值空间有限;从中期看,未来一个季度至半年间,欧版QE将令欧洲银行业增加对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信贷和国债购买量,从而阶段性地推动资本流入中国,人民币反而会升值。(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