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中国经济展望:在增长与改革寻找平衡

2015年中国经济展望:在增长与改革寻找平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6日18: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金融改革方面,预计直接融资市场扩容,政府会加快与不同企业生命周期阶段相匹配的融资体系建设,同时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和资本市场开放。预计货币政策依然偏向宽松,央行需要提高基础货币和货币乘数增速,以促使流动性保持合理水平。

曹阳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报告要点:

Ø 2015年中国经济仍有下行风险,主要压力在于投资中枢持续下移。短周期中,政府依然需要基建投资来托底经济并以宽松的货币、财政政策配合扶持增长。

Ø 2015年投资增长下降至13.5%,这将拉低全年经济增长。传统企业产能去化、房地产投资回升有限将是主要原因。我们理解地方投资可能受到融资平台监管约束、信托等表外融资放缓和土地出让金下滑影响,在“事权上收”后中央财政也需要承担更多“移杠杆”任务,这一趋势仍会延续。但预计中央政府会通过融资方式创新来保证基建投资维持20%左右增长。我们预计社会零售销售增长在12.1%。受到收入增长放缓、消费者预期谨慎影响,消费增长难有很大提升。此外预计出口增长6—8%,将比今年变化不大。

Ø 从财政政策来看,中央会通过扩大赤字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引入民间资本的PPP模式来多元化融资来实现财政积极、扶持经济增长。考虑2.5%赤字率,则新增赤字规模可以达到1.6万亿,存量的财政存款达到4.8万亿,以上可以部分对冲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压力。中期来看,PPP模式引入、项目融资票据发行也为地方政府提供一定资金来源。

Ø 货币政策面临的内外环境也将更加复杂,这包括非银行金融机构参与货币市场带来跨市场套利影响、美元升值对汇率和利率政策的牵动等。内需疲弱和通胀风险有限对于货币政策定调仍是决定性的,未来货币环境趋于宽松。我们预计央行会对基础货币和货币乘数同时进行调控。在基础货币方面美元升值、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会降低外汇占款流入,我们倾向于认为央行会通过MLF等创新性工具来弥补基础货币增长不足。在货币乘数方面,降准将是必要的,但考虑到387号文后存款口径扩大、存贷比约束下降等因素,我们预计央行下调全年降准在2次以内。从降低存量债务利息支出,配合地方政府进行债务置换的考虑,与降息调整的利率幅度相当。

除了总量型货币工具,结构性的政策调控仍将延续。我们猜测央行会通过PSL等方式为国开行提供基建、棚户区改造资金,实现定向的信贷宽松。由于地方债、企业债等直接融资扩容,央行会通过引导逆回购利率下行来传递政策宽松信号,回购利率的下调幅度可能在40个BP,这与一次降息后的基准利率相当。

Ø 与保增长相比,预计2015年改革对于中国中期增长可持续的着力将是更为主要的,我们预计国企改革、财税制度改革、户籍、土地制度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力度会较大。但是政府需要谨慎把握增长与改革间的平衡,这包括处理地方债务与稳定基建增长,鼓励直接融资市场发展与防止资产价格泡沫风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与稳定资本流动等方面。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