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月26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1月26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6日21: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月26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包括:伊朗央行宣布在与外国进行交易时使用人民币等货币签订外贸合同;离岸人民币债券收益率不断上升;欧元版QE带动国际资本回流新兴市场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26日人民币相关要闻和政策回顾:

“希腊大选”逼人民币近跌停 收盘大跌254点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延续跌势,收盘创八个月新低,盘中一度接近跌停水平。由于希腊大选结果打压欧元跌至11年低位,美元指数持续走高,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与离岸人民币汇率分别跌至逾一个半月与近八个月低位。

伊朗改用人民币结算 考虑签署双边货币协议

中国开通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4.57亿元)的信贷线,用于伊朗四个石化项目。伊朗央行宣布在与外国进行交易时停止使用美元结算,使用包括人民币、欧元、卢布等货币签订外贸合同。

姜洋:优化沪港通机制 研究推出深港通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今年要优化沪港通机制,研究推出深港通,便利境内企业境外发行上市,推动A股纳入国际基准指数,完善QFII和RQFII制度。

沪港通开通后 香港7%人民币存款流入A股

沪港通开通以来,沪股通用量一直远高于港股通。渣打香港金融市场部主管陈镜沐指出,估算至今有本港人民币存款的7%人民币资金流入内地买A股,未来深港通开车后,比率还有机会进一步升至10%,致使香港人民币存款息有上升压力。

离岸人民币债券收益率不断上升 融资优势不再

离岸人币债券主要受到人民币贬值预期及资金流向改变的影响,债券收益率不断上升。离岸市场融资成本较低是吸引国内企业赴境外融资的主要因素,但从目前的收益率水平看,离岸债市的融资优势已经是所剩无几。

银行间回购利率稳中下探 对央行扶持抱期待

1月26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继续稳中下探,除隔夜资金拆借略为不易之外,7天及14天期限品种供给均较为充裕。虽然月末及跨节资金面仍面临挑战,但继上周重启七天逆回购操作之后,本周又新增28天逆回购需求申报,市场对央行扶助流动性紧张时点仍抱期待。

2015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三元方程”及求解

对于2015年,面对改革、换挡和维稳的三重叠加目标,在对应的三大政策变量中,我们给出的偏好排序是“产业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或者进一步说货币宽松应定向服务于财政投资,财政投资应在经济维稳的同时定向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这个表述,或许可以作为2015年中国经济粗略的“解析解”,而此解的金融映射很可能就是产业资本的结构性大繁荣。

美元飙升是真正黑天鹅 丰富外汇衍生品应对

应加快推出欧元兑美元等交叉汇率期货、人民币兑多币种外汇期货、人民币指数期货与美元指数期货等一篮子外汇风险管理工具,丰富我国外汇衍生品市场产品系列,服务于实体企业的多元化外汇风险管理需求,以应对新一轮美元牛市带来的不确定性。

欧元版QE带动国际资本回流新兴市场

欧洲央行如约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国际资本流动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将进一步上升。对于人民币而言,由于美元与人民币货币篮子的不对称,美元指数强劲上升抵消了欧元贬值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