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稳中下探 对央行扶持抱期待

银行间回购利率稳中下探 对央行扶持抱期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6日15:23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月26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继续稳中下探,除隔夜资金拆借略为不易之外,7天及14天期限品种供给均较为充裕。虽然月末及跨节资金面仍面临挑战,但继上周重启七天逆回购操作之后,本周又新增28天逆回购需求申报,市场对央行扶助流动性紧张时点仍抱期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26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继续稳中下探,除隔夜资金拆借略为不易之外,7天及14天期限品种供给均较为充裕,大行不同程度稳定融出资金,机构整体预期较为平稳。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3.13个基点报2.6555%;7天利率下跌3.97个基点报3.8849%;14天利率下跌8.58个基点报4.8375%。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保持在5.51%不变。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6880,跌4个基点,一周Shibor报3.9200,跌10.80个基点,三个月Shibor报4.8935,跌0.75个基点。

虽然临近月末及跨春节资金面仍面临挑战,但继上周重启7天逆回购操作之后,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又新增28天逆回购需求申报,未雨绸缪提前了解机构需求,市场对央行扶助流动性紧张时点仍抱期待。

交易人士指出,关注明日7天期逆回购操作会不会放量,不过该品种期限较短,到期后还需要继续滚动操作,央行大概率应该延长操作期限。

上周四(1月22日),在时隔约一年后,公开市场意外打破近两个月空窗期的平静,重启了逆回购操作。考虑到MLF(中期借贷便利)等创新工具一直在使用,逆回购重启无疑提升了结构性宽松的力度。

分析人士指出,在现阶段外汇占款负增长,1月份缴税规模较大和春节走款需求上升的背景下,央行重启逆回购投放资金500亿元,回购利率3.85%低于市场利率,旨在释放宽松信号,这有利于引导资金利率下行,边际改善流动性紧张的状态。

不过,从券商的数据上显示,近一周以来,央行主动投放的资金约在4700亿元左右;但对比2014年1月,包括外汇占款在内,总计可投放基础货币超过1.3万亿元。显然,今年央行资金投放量较去年同期明显收缩,在央行无意注入过多流动性的情况下,资金紧张的格局或难有太大改善。

川财证券表示,市场担心逆回购重启,决策层在达沃斯审慎表态会降低货币政策全面降准、降息的概率。川财证券认为公开市场操作加结构性货币政策无法从根本上降低实体融资成本(2014 年前三季度加权贷款利率上升即是明证),货币政策全面宽松的时点延后不代表必要性降低。

川财证券指出,政策宽松取向未变,货币市场利率有望重新下沉,全面降准、降息要等到春节后。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