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即期汇率一度逼近跌停 创近八个月新低

人民币即期汇率一度逼近跌停 创近八个月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6日10: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早盘一度跌破6.25整数关口,创近八个月以来最低水平,即期汇率较中间价折价超过1.9%,创历史最大纪录,并接近跌停水平。人民币中间价则跌至近两个月低点。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一度下跌近200个基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26日,人民币美元汇率延续上周跌势。其中,人民币即期汇率早盘一度跌破6.25整数关口,创近八个月以来最低水平。人民币中间价则跌至近两个月低点。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盘初一度下跌近200个基点。

欧洲央行上周推出的量化宽松规模超预期,在短期加大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今日早盘大幅走低,截至北京时间10:36,最低触及6.2572,创2014年6月初以来最低水平。人民币即期汇率较中间价折价超过1.9%,创历史最大纪录,并接近跌停水平。

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结束连续三个交易日的上涨态势,暴跌近200个基点,为一个半月来单日最大跌幅,并创下近七个月的收盘新低,当日中间价同样跌至一个半月低位。上周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0.36%。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84,较前一交易日下跌42个基点,创去年12月4日以来最低水平。

与此同时,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本周盘初一度下跌近200个基点至6.2699,预计美元指数的强势将继续蔓延至整个非美货币。

亚市早盘,美元指数再度创出11年半以来高位95.54,欧元兑美元一度大跌至1.11关口下方。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张治青认为,中国的战略是“一带一路”等为代表的产能转移与去杠杆,是同亚太地区的自贸区,是促进国内储蓄向海外投资转移的ODI。这背后都需要人民币币值稳定作背书。用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来保障一带一路、自贸区、ODI等各种策略的成功。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不断攀升之际,出口当然会受影响,但压力可控。在2015年,维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基本稳定,是大概率事件。

欧洲央行22日宣布推出为期19个月、总额逾万亿欧元的新的量化宽松政策。分析人士认为,新的欧版QE推出将对中国经济外部环境和内部运行产生喜忧并存的明显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23日在国新办举办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欧洲是中国最主要的一个贸易伙伴,欧央行新一版的政策推出,有助于提振欧元区的经济,将增加外需,有利于中国的出口,这是比较积极和正面的。另外,欧央行的新一版QE政策加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正常化的趋势,将会进一步推动美元汇率的走强,从而可能会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形成下行压力。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欧洲央行如约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国际资本流动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将进一步上升。从上周情况看,欧洲加码放水力度明显改善了亚洲新兴市场资金流动状况,招商亚洲新兴市场资金流动指标大幅回升。

对于人民币而言,由于美元与人民币货币篮子的不对称,美元指数强劲上升抵消了欧元贬值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作用。人民银行出于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防止投机资金利用在岸离岸市场汇差套利等多方面考虑,需提供汇率的波动性。上周人民币中间价贬值154个bp,即期汇率贬值222个bp,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意在更“全面”反映目前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分化的实际状况。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