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欧央行推QE猛药 外媒:中国遇资金外流压力

欧央行推QE猛药 外媒:中国遇资金外流压力

参考消息网2015年01月26日10: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由于跨境资金波动加剧,近几个月中国面临资金外流的压力。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说,欧洲央行的QE措施可能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对中国的影响既有正面也有负面。

境外媒体称,欧洲央行22日宣布推出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把使欧洲恢复繁荣的压力转移给欧洲政治领导人,此举将开创一个新时代。

量宽猛药治标不治本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22日报道,欧洲央行承诺用新发货币向欧元区注入超过1万亿欧元资金,这使投资者欢欣鼓舞,全球股市和债券市场应声上涨,欧元汇率大幅下跌。

但是鉴于欧洲增长停滞、债台高筑和劳动力市场僵化,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指出,仅仅依靠央行的慷慨不足以纠正欧洲经济

欧洲央行的这一举措在世界各地的交易所、公司和欧洲各国首都引起广泛反响。制药巨头瑞士诺华公司首席执行官乔·希门尼斯在瑞士达沃斯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使欧洲恢复增长的措施之一,我们应该会看到效果。”

其影响还超出了欧元区19个成员国:丹麦今天调低了主要利率,这是一周内的第二次,为的是削弱投资者在出售欧元时对丹麦货币的兴趣。

欧洲央行官员还将主要贷款利率维持在0.05%不变,将欧洲央行隔夜存款利率维持在负0.2%,这意味着银行必须付费才能在欧洲央行存入额外资金。

量化宽松(QE)政策的最大挑战是能否使欧元区结束近年来的经济停滞。这种停滞已经导致公众对欧洲机构和政治阶层丧失信心。

政策效果难及美版QE

据法国《快报》周刊网站1月22日报道,德拉吉的计划虽然号称是一个大规模的购债计划,但其中有很大的宣传成分。事实上,其规模只有美国在2009年至2014年间实施的多个QE计划的四分之一。另一方面,欧洲的计划中既包括公共债务,也包括私人债务。最重要的,在此次推出的11400亿欧元QE规模中,只有20%由欧洲央行承担,其余的额度都要由欧元区各成员国央行来承担。因此,这一计划对每个成员国所产生的影响可能不尽相同。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23日报道,欧洲央行继日美英之后,也在金融政策上进入此前未涉足的领域,因担心欧洲地区陷入像日本一样的通货紧缩状况,决定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由于欧洲央行购入的国债趋于多样化,这将带来难以预料的政策效果和副作用。目前还只能期待欧元贬值会对经济起到刺激作用。

实行QE政策的效果在欧洲比在日美英更不明确。其最大弱点是,在由19个国家组成的欧元区大家庭中,购买国债的方式很复杂。

购买国债的数量是根据各国对欧洲央行的出资比例来决定的,其中的四分之一是向欧洲央行出资最多的德国的国债,因此资金较难流向南欧。

欧洲央行打算,如果一切进展顺利,2016年将逐渐减小购买国债的规模,2017年也许可以退出QE。然而,如果地区内结构改革迟缓,通往金融政策正常化的出口很可能遥不可及。

对中国影响有利有弊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3日报道,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一名高级官员说,由于跨境资金波动加剧,近几个月中国面临资金外流的压力。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说,欧洲央行的QE措施可能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对中国的影响既有正面也有负面。

他说:“欧版QE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美国QE退出的紧缩性影响。另一方面,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势分化会影响主要货币之间的汇率,这将加剧国际金融市场特别是外汇市场的震荡。”

管涛还说,去年第四季度,中国可能呈现“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运行态势。

管涛说,跨境资金流动波动主要受人民币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扩大、美元汇率走强和国内经济运行状况出现新的风险这三方面因素的影响。

他说,虽然去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走低,但对主要贸易伙伴货币汇率总体继续偏强。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