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全球QE进行到底 人民币兑美元将基本稳定

全球QE进行到底 人民币兑美元将基本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6日09: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QE模式进一步验证,QE模式或许将成为2015年的外汇交易主题。用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来保障一带一路、自贸区、ODI等各种策略的成功。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不断攀升之际,出口当然会受影响,但压力可控。在2015年,维持对美元汇率的基本稳定,是大概率事件。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张治青

德拉基发飙了。欧洲央行启动QE,每月购债规模600亿,共19个月,总计量宽规模为1.14万亿欧元,高于美元QE2,低于QE1和QE3。欧元区的QE正式拉开了全球央行宽松的大幕。上周五,瑞郎黑天鹅时间后,我给出的标题是:QE模式而非避险模式。而今,QE模式进一步验证,QE模式或许将成为2015年的外汇交易主题。

QE模式至少有三点含义:

(1)大踏步走在QE队伍前列的货币,贬值。美国进行过三轮QE。第一轮,美元指数贬值20%;第二轮,美元指数贬值12%;第三轮,美元转向升值。本次欧洲央行的QE预期是在去年12月开始形成的,当时EURUSD汇率1.25,按照15-20%的贬值预期估计,QE结束后的2016年9月,EURUSD大约贬值到1.07-1.00之间。不少投行把明年年底的汇率目标定在1.00,甚至0.90,大都参照了美国第一轮QE的经验。

(2)全球央行都在QE,流动性泛滥,流动性如果不能及时进入实体经济,就会展开对生息资产的追逐,这就意味着息差交易,因此,相对高息货币会受到追捧。澳元、新西兰元、人民币、还有一些比较健康的新兴市场货币处于有利地位。过去几年,高息货币的表现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基于此,我今年一直推荐做空EURAUD,做多人民币,尤其做空EURCNY。

(3)QE会推高生息资产的价格,会带来股票牛市和债券牛市,同时也会拉低整个市场的波动率。这是QE模式和避险模式的根本不同。基于这样一个判断,瑞郎事件和本次ECB之后,我都在卖出波动率,卖出期权,收益尚可。

在ECB推出QE以后,丹麦央行紧急跟进降息,据说瑞典也快了,下个月澳洲央行例会让人充待。一时间,全球竞相降息和量宽,为什么降息?为什么要贬值?在全球低增长低通胀的新常态下,央行最头疼的就是通缩,对抗通缩需要降息,降息到了零以后就搞QE。此外,降息和QE可以拉低货币汇率,抬高进口产品价格,提升CPI,贬值也是对抗通缩的工具。德拉基这么拼,将QE进行到底,直到2%的通胀目标实现。至于能不能实现,那需要很多客观条件,譬如经济景气、内需改善等等。

今年,各国央行在秀下限,竞相宽松成为主题。那么,问题来了。

(1)美国还会不会加息?在油价下跌和美元非常强势的影响下,美国核心通胀率将由1.5%下降到1.2%,距离加息的条件2%越来越远,美联储在今年六月份之前加息的概率在不断降低。对2015年的金融市场而言,FED不加息,或许就是另外一只黑天鹅。

(2)人民币为啥不跟随贬值?!中国的战略是一带一路、马歇尔计划为代表的产能转移与去杠杆,是同亚太地区的自贸区,是促进国内储蓄向海外投资转移的ODI。这背后都需要人民币币值稳定作背书。用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来保障一带一路、自贸区、ODI等各种策略的成功。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不断攀升之际,出口当然会受影响,但压力可控。在2015年,维持对美元汇率的基本稳定,是大概率事件。“人民币是世界第二强的货币。”外管局易纲局长的这个表态非常重要,值得认真体会。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