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美元飙升是真正黑天鹅 丰富外汇衍生品应对

美元飙升是真正黑天鹅 丰富外汇衍生品应对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6日09:0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应加快推出欧元兑美元等交叉汇率期货、人民币兑多币种外汇期货、人民币指数期货与美元指数期货等一篮子外汇风险管理工具,丰富我国外汇衍生品市场产品系列,服务于实体企业的多元化外汇风险管理需求,以应对新一轮美元牛市带来的不确定性。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外汇事业部 刘文财 安文强

1月23日晚上,美元指数攻破95!1月15日发生的“瑞郎事件”被媒体称为外汇市场的“黑天鹅事件”,其实真正的黑天鹅还才刚展开翅膀,那就是美元飙升。“瑞郎事件”仅仅是美元翅膀煽动的结果,等美元起飞的时候,谁能想象国际金融市场将发生怎样吗的风暴?

美元飙升的背后原因

衡量美元强弱的一个指标是纽约棉花交易所(NYCE)编制于1973年的美元指数。美元指数最初参考1973年3月10种货币对美元汇率变化的几何加权平均值来计算,1999年欧元诞生后,原来欧洲5种货币合并为欧元,五者相加的权重占比57.6%,正是后来欧元所占的权重,另外还有5种货币的权重没有改变,分别是:日元13.6%,英镑11.5%,加元9.1%,瑞典克朗占4.2%,瑞士法郎3.6%。别看瑞士法郎占比不高,1月15日当天,把美元指数推到92上方正是它的贡献,当日它对美元指数上涨的贡献高达71%。

从美元指数各货币的权重构成来看,我们显然能得出这样的结论:从2014年7月开始的美元飙升不是因为美元变强,而是欧元、日元、英镑等变弱,欧元、日元、英镑的极度虚弱在此轮美元指数上涨中的贡献分别占到63%、14%与6%。欧盟经济低迷,通胀率低位徘徊,面临通缩风险,欧洲央行或将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将进一步打击市场对欧元的信心。受欧洲整体经济不佳拖累,英国经济增速降低,并且英央行下调了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导致英镑走低。同时,日本经济数据持续疲软,并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引起日元持续贬值。

随着美元指数的飙升,ICE美元指数期货的交易量与持仓量也屡创新高,目前日均交易量已达12万手左右,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日均6、7万手的规模。

强势美元的影响

从历史回顾看,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各国货币兑美元的汇率开始浮动,回顾过去40年,美元指数有很强的周期性,大约15年一个周期,其中大致10年为弱周期,5年为强周期。

第一轮周期是1971-1985年,包括1971-1981年的弱周期和1981-1985年的强周期。1971-1981年的弱周期中,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主要货币兑美元汇率大幅波动,同时美国经济陷入滞胀,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导致美元贬值。1981-1985年的强周期中,第二次石油危机爆发后,主要发达国家先后陷入经济危机,美国采取了松财政、紧金融的政策。受益于该政策,美国经济开始高速增长,增速高于西欧国家,增强了国际社会对美元的信心。虽然日本经济受第二次石油危机冲击较小,但是日本国内储蓄过剩、利率较低,因此资金流向美国,导致美元对包括日元在内的主要货币升值,达到历史最高点,形成第一次美元牛市。

第二轮周期是1985-2000年前后,包括1985-1995年的弱周期和1995-2001年的强周期。1985-1995年的弱周期中,由于美元升值导致美国出口竞争力下降,外贸赤字扩大,美国希望通过美元贬值来加强出口竞争力,降低贸易赤字。1985年,美国、日本、联邦德国、法国和英国达成“广场协议”,联合干预外汇市场,在国际外汇市场大量抛售美元,继而形成市场投资者的抛售狂潮,导致美元持续大幅度贬值,美元指数开始从最高点急速下降。1995-2001年的强周期中,1995年美国开始了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增长,同时利率大幅上升并保持高位,带来大规模资本流入,美元强势上升,达到历史次高点,形成第二次美元牛市。

第三轮周期从2001年开始,已经走过了10年的弱周期。由于网络泡沫破裂导致经济衰退,美联储在2001年采取了力度空前的防通缩政策,连续11次调降利率。同时,2002年欧元正式取代马克、法郎后,市场对欧元的信心大增,各国央行和私人部门调整资产结构,部分美元储备转为欧元。经历了该轮弱周期后,美元当前正处于强周期,新一轮美元牛市呼之欲出。

从历史来看,美元指数走强有两方面的影响:美元牛市往往是新兴市场的风险高发期,比如上世纪80年代拉美债务危机,上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从进出口贸易和企业融资方面来看,本币贬值增强了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增加了企业的外债负担。

总结美元历史走势,不难发现当前美元正处于第三波上升的强周期。2014年下半年美元指数持续上涨,至年底累计上涨超过13%,创史上最长连涨纪录。如同历史上发生过的一样,此次美元升值也会再次影响国际资金流向、大宗商品价格与新兴经济体的美元债务负担。

从资金流向来看,自2014年6月份开始,资金逐渐从新兴市场国家回流到美国。2014年12月,新兴市场投资组合的赎回资金高达115亿美元。其中,债券相关资金为78亿美元,股票为37亿美元。目前,唯一资金净流入的新兴市场地区位于亚洲。

从大宗商品价格来看,一方面美元不断走强,对大宗商品价格带来压力;另一方面大宗商品需求低迷,原因是中国面临债务周期、产能周期和库存周期和地产拐点的压力,欧洲和日本的经济持续走低。由于以上两方面的压力,去年铁矿石、石油价格大幅回落,资源出口国面临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双重压力。

从美元债务方面来看,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大多数新兴经济体已减少以美元计价的债券发行比重,导致许多国家的美元净债务风险敞口已明显减少,而且大部分国家均有充足的外汇储备来覆盖短期敞口。

与拉美债务危机和亚洲金融危机时不同,当前新兴市场国家没有采用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而是实施浮动汇率制度,即使出现短期大幅贬值,央行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量力而行,不必守住某一水平,政府的外汇储备可以更侧重于短期债务与利息的偿还,而不必被迫用于稳固汇率。

考虑到欧元区和日本货币政策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不同步性,在跨境资本流动方面也给新兴经济体带来某种程度的对冲效应。鉴于以上原因,当前美元指数走强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不可避免,但目前来看,爆发系统性危机的概率不高。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