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张茉楠:货币周期大分化触发金融错配风险

张茉楠:货币周期大分化触发金融错配风险

经济参考报2015年01月26日08: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全球正在掀起新一轮降息潮,除巴西为抵御通胀逆势加息之外,土耳其、丹麦、瑞士、印度、埃及、加拿大央行纷纷降低基准利率或实施宽松政策,一些国家甚至主动诱发货币贬值,全球货币战一触即发。

随着欧洲央行推出欧版QE,全球正在掀起新一轮降息和货币宽松潮。降息或量化宽松非但解决不了全球普遍通缩和增长乏力问题,一旦美国启动加息进程,全球货币周期大分化将进一步触发全球新的金融错配风险。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主要央行无一例外开始推行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复苏与稳定金融市场。各国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张准确记录了这一趋势。目前全球央行的资产规模约为18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30%,是10年前的两倍。过去六年,美联储与英国央行扩张了约4倍,日本央行扩张2倍,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央行分别扩张1.9与1.7倍。

然而,全球货币宽松并未根本改变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增长放缓的压力。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低于预期,产出缺口依然保持高位,一些国家仍然在消化包括高负债、高失业率在内的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防范通货紧缩风险,刺激经济增长,稳定价格水平成为全球大多数国家的首要任务。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评估数据,在1990年至2013年之间,全球通胀率平均为11%,2014年该数值预计为3.9%,其中低通胀率的发达经济体,1990年至2013年之间年均通胀率为2.3%,2014年仅为1.7%。而根据2014年11月最新数据显示,美国CPI和PPI分别同比增长1.3% 和1.0%,两项指标均已连续6个月持续下降;欧元区更不乐观,分别为0.3%和-1.3%,PPI已连续17个月负增长;中国CPI和PPI分别为1.44%和-2.77%, PPI已连续33个月负增长,出现工业通缩的风险概率大大上升。目前来看,全球多家国际机构已发布警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更是在最新版的《全球经济展望》中将此视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大威胁。

近日,欧洲央行如期启动欧版QE,实施更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来扩大资产负债表,并宣布从今年3月起每个月购买600亿欧元债券,持续到2016年9月,总规模预计1.08万亿欧元,欧洲央行对应通缩与支持经济增长的决心非常坚定。事实上,全球正在掀起新一轮降息潮,除巴西为抵御通胀逆势加息之外,土耳其、丹麦、瑞士、印度、埃及、加拿大央行纷纷降低基准利率或实施宽松政策,一些国家甚至主动诱发货币贬值,全球货币战一触即发。

然而,风险远不止于此。由于全球增长不均衡,各国央行面对经济增长分化做出了不同的政策回应,直接导致全球货币政策分化和金融错配。美国经济持续向好,实现稳健复苏,美联储逐步退出QE,而其他发达经济体仍将继续加码,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路线图出现重大分化,将引发全球资产价格和资本流动变局。

全球需要高度警惕的是,美国的货币、信用的扩张与收缩,将通过金融与贸易渠道向全球传导。美联储在今年加息将是大概率事件,美元强势周期已经确立,在此大背景下,其他非美货币对美元货币波动性势必由此增强,许多外围国家不得不面对“不可能三角悖论”(货币政策独立性、汇率稳定和资本流动不可能同时兼顾),并可能出现全球新一轮货币贬值潮和资本外流等系统性风险。

由此可见,货币纷争已经成为全球共同的纠结,更深层次凸显全球货币治理机制的重大缺失。特别是在全球货币金融周期不同步的情况下,建立全新的货币治理机制以及更加稳定的全球汇率架构就变得愈发迫切和重要。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