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欧元版QE带动国际资本回流新兴市场

欧元版QE带动国际资本回流新兴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6日08:2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如约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国际资本流动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将进一步上升。对于人民币而言,由于美元与人民币货币篮子的不对称,美元指数强劲上升抵消了欧元贬值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作用。

招商宏观谢亚轩 

1、国内进入数据真空期,经济企稳有待验证。1月汇丰PMI初值为49.8,好于市场预期,产出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回到临界值之上是主要原因,这透露出实体经济趋向稳定的迹象。不过上周部分中观价格数据反而有所回落,实体经济是否企稳需要更多数据验证,但这要等待更长的时间,因为1-2月是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的真空期。

2、去年年末股市行情启动以来,央行始终保持着观望态度,无论是总量政策还是公开市场操作都按兵不动。个中原因我们在此前的周报中多次谈到,即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主要顾忌来自“防风险”目标。在银监、证监监管态度更加严厉之后,央行的态度发生了明显转变。上周全额续作了10月发放的MLF并增加500亿额度,时隔1年左右时间在公开市场重启逆回购。更为重要的是央行通过官方微博及时公布了MLF续作消息,这向市场传递出稳定流动性的明确信号。不过,广义“信贷资金进入股市”问题难以在短期内有效解决,因此央行对于总量放松仍然投鼠忌器,现阶段更青睐于通过结构性放松为其他方面的改革争取时间和空间。

3、欧洲央行如约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国际资本流动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将进一步上升。从上周情况看,欧洲加码放水力度明显改善了亚洲新兴市场资金流动状况,中国台湾上周国际资金净流入规模创去年11月以来的新高,我们监测招商亚洲新兴市场资金流动指标大幅回升。对于人民币而言,由于美元与人民币货币篮子的不对称,美元指数强劲上升抵消了欧元贬值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作用。人民银行出于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防止投机资金利用在岸离岸市场汇差套利等多方面考虑,需提供汇率的波动性。上周人民币中间价贬值154个bp,即期汇率贬值222个bp,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意在更“全面”反映目前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分化的实际状况。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