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理财产品收益率破5未现开门红

理财产品收益率破5未现开门红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4日10:43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今年银行理财产品“开局不利”,各家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全线下调。数据显示,2015年首周共有781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为5.27%。

学军

今年银行理财产品“开局不利”,各家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全线下调。数据显示,2015年首周共有781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为5.27%。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不同银行类型产品收益较前一周全面下滑。其中,国有银行平均收益从5.07%跌落至4.95%,在全部品种中“垫底”。专家建议,在预期收益率处于下降通道的过程下,投资者应该优先购买中长期产品,从而提前锁定相对高的收益率。

进入2015年,A股走势持续攀升,上证指数也达到3300点左右。股市的持续高温蔓延到银行理财产品,很多市民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发现不少短期产品,且期限都有“零头”,例如,14天、28天、31天……这些短期理财产品收益高,成为很多市民的首选。这些产品往往出现在季末、年末、节前,细心的市民发现,该类产品实际收益要比预期收益率低。由于理财收益率及理财本金在投资到期日与资金实际到账日之间不计利息,所以实际收益率就会低于原本的收益率。购买短期理财不能光盯着收益率,还得注意起息日、清算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要经过申购和还本两个清算期,其间有起息日、到期日、支付日等关键日期。

元旦过后,银行整体资产池的产品收益率都不算高,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有收益率特别高的理财产品出现。数据显示,上周(1月10日至1月16日)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下滑态势得到缓解,其中部分期限品种的预期收益率出现小幅回升。随着新股的陆续推出,“打新”的资金需求将会继续推高货币市场收益率。此外,融资融券的资金需求依旧热切,沪深两市融资与融券差额已经突破万亿元。专业人士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至少在短期内依然具有较大吸引力,但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趋势并未改变,建议投资者近期可选择期限长、收益率高的理财产品。

随着大众理财意识的增强,收益稳健且相对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越来越受到投资者青睐,但许多人对于理财产品的风险意识依然较为淡薄。银行评测结果显示,有50.2%的受访者今年购买过银行理财产品,该比例是近五年来首次突破50%。但是投资者最关注的依然是产品收益,其次才是风险以及购买的便捷性和银行客户经理的服务等。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2%,较上周提高了0.02个百分点。短期理财产品与长期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均有所降低,其中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周均收益率跌幅最大,较上周降低了2.9个百分点。从收益率分布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分别来自平安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其中,平安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5.1%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8天至14天同期限第一的位置;而交通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13%的预期收益率居1至3个月期限产品的首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