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美欧“一退一进” 中国货币政策仍维持稳健

美欧“一退一进” 中国货币政策仍维持稳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4日08:3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整体上,美欧“一退一进”对中国的影响上似乎在某种程度上取得平衡。受访的分析人士普遍预料,中国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基调,不会因欧版QE推出而发生换挡式调整,但会进行相应的灵动微调、定向微调、结构微调。

新华社记者 李建华 王建华 史林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欧洲央行22日宣布推出为期19个月、总额逾万亿欧元的新的量化宽松政策。分析人士说,新的欧版QE推出将对中国经济外部环境和内部运行产生喜忧并存的明显影响。

欧洲央行宣布,自今年3月起每月购买600亿欧元的政府与私营部门债券,以应对区域内持续的通缩压力并促进经济复苏,至明年9月,购买债券总额逾万亿欧元,并且还有可能将该购买计划延长至年底。

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所能采取的常规经济复苏手段几乎已经失去了动能。为扭转颓势,欧洲央行去年加紧推出了一系列宽松性质的货币政策:6月宣布实施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10月中旬启动担保债券购买,11月开始资产支持证券购买计划。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左小蕾说,欧版QE的推出肯定会推动人民币升值并削弱中国出口能力,另外,由于全球范围内的欧元流动性会持续明显增加,中国等新兴市场将承受短期资本流入的压力。

她说,中国应尽快调整对欧出口结构,同时积极审视自己的货币政策,及时改变基础货币的发行方式,以有效避免短期投机资本流入催生资产价格泡沫以及通货膨胀风险。

美版QE退出与欧版QE推出仅时隔3个月,它们对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造成了“双手搓衣”式的外溢影响。随着美国经济在2014年第三季度增长5%,美国2014年10月正式宣布退出实施了长达6年的量化宽松政策。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后,为了拯救本国经济,美国先后推出了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总共购买资产3.9万亿美元,史无前例的“货币洪水”给世界经济造成了巨大影响。

分析人士表示,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欧版QE的推出有助于缓解美版QE退出产生的中国资金流出压力;而美版QE的退出有利于扩大中国的出口,以及降低中国采购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

整体上,美欧“一退一进”对中国的影响上似乎在某种程度上取得平衡。

受访的分析人士普遍预料,中国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基调,不会因欧版QE推出而发生换挡式调整,但会进行相应的灵动微调、定向微调、结构微调。

分析人士说,发达经济体内部的“分化”将引发主要货币间汇率变动,并威胁世界经济复苏,进而可能加剧全球政策紧张与强化保护主义的政治风险。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21日作出终裁,认定从中国大陆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这意味着美国将对相关产品的大陆生产商和出口商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这是美方在2012年11月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已征收高额反倾销、反补贴税的情况下,再次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并试图征收高额关税。

这只是美国针对中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行动的冰山一角。

左小蕾表示,美欧“一退一进”并非偶然事件,当前,全球经济进入增长持续缓慢、格局快速变动、金融动荡起伏、地缘政治不断干扰市场的“新常态”。

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7.4%。截至2014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84万亿美元。当前,中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外部账户稳健,外汇储备充裕,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冲击具有强大的承受能力。

分析人士说,针对美欧的“一退一进”,中国经济决策者应该适时而动、随机应变,化风险为机遇,为“走出去”的中国资本实施投资并购营造良机。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指出,随着中国企业大规模“走出去”、人民币“扬帆出海”,中国对外投资承担了较高风险,而由于资本大量投资到海外,中国需警惕由此带来的产业空心化问题。(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