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潘功胜: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 风险可控

潘功胜: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 风险可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3日17:2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潘功胜表示,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风险整体可控。中国银行业风险整体水平可控,银行业资本充足的水平、资本质量比较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23日在国新办举办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风险是整体可控的。

潘功胜表示,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当时中国银行业的状况毫无疑问存在一个很大的潜在系统性风险,没有一个量化的标准在判断这件事情,作为人民银行要建立一个风险监测的量化的指标体系和标准体系是非常必要的。

银监会、人民银行在做一些压力测试,这种压力测试不是针对某一个单一的金融机构,是针对整个金融系统,侧重于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另外,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风险是整体可控的。在任何时期、任何国家金融都会有风险,对于金融监管部门来说有这样一种机制,使我们时刻警醒和关注金融风险。

潘功胜指出,目前中国银行业风险整体水平是可控的,不良贷款比例截至三季度末是1.16%,资本充足率是12.9%,而且中国银行业资本充足的水平、资本质量是比较高的,因为构成资本的核心部分是核心一级资本,资本结构是比较好的。银行拨备覆盖水平大概是250%的拨备,这种拨备水平与全球银行业比较也是最高之一。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