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资乐见新常态 热钱正回流相关人民币资产

外资乐见新常态 热钱正回流相关人民币资产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3日08: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日出炉的中国经济数据也在加强海外资金增持中国资产的信心。外资研究机构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经济硬着陆风险正在减弱,企业利润有增长迹象,这将有助于支持人民币及与中国相关的货币和其他金融资产。

从近日香港银行人民币揽储大战升温,到资金回流中国股票基金,再到近期港汇走强,这些都表明热钱正回流相关人民币资产。

近日出炉的中国经济数据也在加强海外资金增持中国资产的信心。外资研究机构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经济硬着陆风险正在减弱,企业利润有增长迹象,这将有助于支持人民币及与中国相关的货币和其他金融资产。

外资继续看好中国经济

本周2014年中国经济数据出炉,从各大投行的反应看,机构情绪都颇为积极乐观。摩根大通表示,经济增速放缓很大程度上与预期相符,且是非常合理的,因为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固定资产投资减速,在供应过剩的房地产和制造业领域,投资放缓尤为明显。服务业发展稳定,失业率依然可控,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收入分化开始收窄。以上均是中国推行“新常态”后的重要特点。

实际上,经济硬着陆风险正在减弱,企业利润有增长迹象。渣打银行报告指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尾部风险下降。相信政府实施的改革实质上已经减少了重大违约导致的硬着陆风险,这给中国股票降低风险溢价提供保证。企业盈利有望得到“低能源价格、宽松的货币条件和国内收益率水平下行”的支持。

上述逻辑明显增加了外资对于中国资产的乐观态度,美银美林认为中国去年12月、第四季数据大致乐观,这将有助于支持人民币及与中国相关的货币和其他金融资产。

人民币揽储大战

每逢人民币资产受追捧之时,香港银行总会掀起一波人民币揽储之战。近日,人民币存款争夺再次升温,众多香港银行机构纷纷大幅提高人民币存款利率。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10家银行年息高于3%。

创兴银行宣布推出人民币定期存款优惠,推广期由即日起至下月27日止,持有创兴港元及外币(包括人民币)储蓄账户的客户,经该行兑换或以“全新资金”设人民币定期存款,50万元以上享高达3.6%一年利率优惠,5万至50万元以下一年息为3.5%,三个月分别为3.4%及3.3%。

这还不是最高的人民币存款利率。此前,建行亚洲曾将3个月定存加息0.2厘,年息3.5%,一度创下全香港最高。但这一纪录仅仅保持一周多,另一银行信银国际即推出揽客方案,现有客户参与1个月定存,年息为4.5%。

对于香港银行近期展开的人民币揽储大战。香港某银行销售主管表示,近期“沪港通”有升温迹象,一些银行开始加大人民币揽储,以应对可能的变化。另一银行交易员表示,近期美国、欧洲等市场均出现一定风险,而中国经济运行趋稳向好明显,有避险需求的资金转而持有人民币资产。

外资乐见新常态 中国资产再受追捧

此前7个多月,资金一直在流出相关人民币资产。不过,多种迹象表明,海外资金正逐渐回流。EPFR Global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当周,2.62亿美元资金流入中国股票基金。贝莱德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孔睿思指出,目前内地股市估值合理,A股还有上升空间。

港汇近期也在走强。本周港汇多次触碰7.750这一强方兑换保证。所谓“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意味着有外来资金流入香港,对港元需求增加,刺激港元升值,迫使金管局沽出港元而买入美元,以稳定港元汇率。

兴业证券认为,中国及人民币资产作为新兴市场中的避风港可能受益于海外新一轮“大乱”、“大放”。港股市场尤其是目前市盈率不到9倍的H股(即国企股)是全球的估值洼地之一。H股指数中市值占比近90%的金融和能源股仍处于历史估值低谷,具有一定安全边际。同时,H股约4%的股息率对于海外配置型资金也有一定吸引力。(记者黄莹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