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将成避险货币 瑞士离岸市场发展提速

人民币将成避险货币 瑞士离岸市场发展提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2日20: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正值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全会举办期间,瑞士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提速。避险货币是全球投资的重要选择。美元、瑞郎、人民币可能是未来主要的避险货币。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正值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全会举办期间,瑞士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提速。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的专家表示,避险货币是全球投资的重要选择。美元瑞郎、人民币可能是未来主要的避险货币。

2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瑞士国家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就在瑞士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有关事宜达成一致,并同意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瑞士,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

央行称,上述安排标志着中瑞两国金融合作迈出新步伐,有利于中瑞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

就以往经验来看,人民币在海外布局离岸市场主要包括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确立清算行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货币直接交易、授予RQFII额度以及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丰富投资手段等。

目前来看,瑞士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措施基本完成。

2014年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瑞士国家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210亿瑞士法郎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2014年6月,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建银亚洲)在瑞士苏黎世成功发行首支瑞士市场离岸人民币债券。

近期,瑞士吸引了全球市场的注意力。2015 年1月15日,瑞士央行突然取消瑞郎兑欧元1.20 :1的汇率上限管制,并下调活期存款利率和三个月瑞郎Libor利率的目标区间。此举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反应,瑞郎、美元指数大幅飙升,欧美股市严重下挫。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由于货币管理体制的问题,瑞郎早期的避险功能有所削弱。在与欧元脱钩后,瑞郎有相对的独立性,汇率将根据市场变动调整,将再次成为重要的避险货币。

跨境使用和投融资发展是一国货币国际化的重要标志。瑞士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经济发展稳定,货币有避险作用。美元、瑞郎、人民币可能是未来主要的避险货币。

2014年7月1日,中瑞自贸协定正式生效,瑞士成为欧洲大陆和世界经济前20强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正式实施自贸协定的国家。

宗良指出,避险货币是全球投资的重要选择。中瑞双方未来将在清算行建设、开设中资金融机构方面展开更多更快的发展。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