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居民愿配置外币 央行顾及货币政策传导不畅

居民愿配置外币 央行顾及货币政策传导不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2日16: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加息预期上升,导致美元走强、人民币汇率相对疲软的背景下,企业居民购汇意愿连续第四个月处于2012年中期以来的高点,表明居民更意愿配置外币资产。央行顾及货币政策传导不畅的问题,不希望给市场过于宽松的预期,只是通过定向MLF以及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来调节市场流动性和引导资金价格。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1、 12月结售汇逆差571亿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699亿元,银行自身结售汇顺差128亿元。总体结售汇规模较上月缩小39亿元,比较稳定。商业银行削减了自身的外汇头寸,而增加了人民币头寸。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第四个月逆差。在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加息预期上升,导致美元走强、人民币汇率相对疲软的背景下,企业居民购汇意愿连续第四个月处于2012年中期以来的高点,表明居民更意愿配置外币资产。

2、 12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连续第五个月逆差745亿元,规模较上月增加342亿元。进口付汇率(银行代客涉外支出/进口金额)接近历史高点。

3、 跨境人民币对外净支付为-180亿元,连续第三个月负增长,规模较上个月缩小45%。跨境人民币出现回流,人民币汇率走弱导致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的需求减弱。

4、 央行通过结构性调整工具,保证春节前国内流动性的稳定。央行顾及货币政策传导不畅的问题,不希望给市场过于宽松的预期,只是通过定向MLF以及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来调节市场流动性和引导资金价格。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