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逆回购开头难 货币政策放松开弓没有回头箭

逆回购开头难 货币政策放松开弓没有回头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2日15:5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经济基本面的下行是央行主动投放基础货币的主因。春节前资金缺口较大,如果1月份经济数据仍较差,央行可能会在春节前有更大的放松动作,例如降准或者定向降准等。而逆回购利率逐步下调来引导实际利率下行也是未来可以期待的。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22日重启7天逆回购操作,发行量500亿,发行利率3.85%,事隔一年后首次重启逆回购。此前公开市场已经连续多周停止操作,市场无法获知货币政策动向。中金债券研究报告指出,经济基本面的下行是央行主动投放基础货币的主因。春节前资金缺口较大,如果1月份经济数据仍较差,央行可能会在春节前有更大的放松动作,例如降准或者定向降准等。而逆回购利率逐步下调来引导实际利率下行也是未来可以期待的。

为何重启逆回购?

中金债券研究报告指出,2014年1月28日14天逆回购近一年后,今天央行重启久违的逆回购操作,比2014年1月21日的7天逆回购利率4.1%下降25bp。低于目前二级市场7天回购利率水平。

从历史上来看,每次逆回购的操作都与外汇占款下降的背景相关,包括2012年和2013年逆回购都是因为外汇占款系统性下降。在美元持续升值背景下,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12月新增外汇占款下降近1200亿元;2015年基础货币缺口较大,前期缴税叠加IPO等多重因素,资金面较为紧张,七天回购利率加权平均上行至4%以上,接近利率走廊上限。而展望未来短期资金面,由于春节临近,月末效应叠加节前效应,资金预期谨慎。逆回购的重启早有必要。

但此前股市的持续上涨加上大量资金通过加杠杆的方式进入股市,导致资金被股市分流,对货币政策的放松形成抑制。证监会限制券商两融规模和提高门槛后,这一抑制作用有所减弱,因此政策可以回归到根据基本面进行调控的节奏。

经济基本面的下行是央行主动投放基础货币的主因。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全球通胀水平都趋于下降,近期全球各国央行竞相放松来提振国内经济。包括近期瑞士央行、加拿大央行的出人意料的降息。而更受关注的是本周欧央行是否祭出新一轮的QE和QE的细节。中国自身来看,一方面,由于房地产下行幅度超预期,经济增速出现跌破7%的可能性,经济下行风险需要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对冲。另一方面,受需求低迷、货币放缓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无论是核心通胀和标题通胀均出现大幅回落,根据目前估计1月CPI同比可能降至0.7%-0.8%,一季度CPI同比可能仅略高于1%,通胀持续下降也给货币政策很大的放松压力。

逆回购利率是底还是顶?

报告还指出,理论上,正回购利率是二级市场利率的底,逆回购利率是二级市场利率的顶,形成利率走廊管理。但市场争议的是:逆回购发行利率是二级市场利率的底还是顶?不同时期结果不同,2012年是顶,2013年是底。本质上还是要看货币政策自身的态度。2013年下半年央行针对快速扩张非标业务,总体政策态度是偏紧的,当时虽然投放逆回购,但通过3年期央票回笼了大部分的流动性,起到了收紧的效果。因此不能光看逆回购本身来判断是顶还是底,要结合央行的其他操作以及央行货币政策态度来判断。目前经济环境下,央行没有动力推高货币市场利率,总体是引导利率下行,因此这次逆回购发行利率可以看做是二级市场利率的顶。

后续货币政策如何变动?

报告认为,由于货币条件偏紧,而扩张信用和货币增速仍较难实现,因此更合理的放松是引导实际利率下降。目前来看,由于房地产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经济下行风险依然较大,央行有必要加大货币宽松力度,支撑经济企稳。由于新增外汇占款持续低迷,央行有必要加大基础货币投放力度,预计公开市场投放和定向宽松将持续。而春节前资金缺口较大,如果1月份经济数据仍较差,央行可能会在春节前有更大的放松动作,例如降准或者定向降准等。而逆回购利率逐步下调来引导实际利率下行也是未来可以期待的。

对债券是喜是忧?

此外,报告还指出,毫无疑问,央行迈出新年放松的第一步,结合近期增加MLF投放,央行放松的趋势十分明确,只是节奏和力度需要根据经济和金融形势动态调整。坚持我们看好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债市的观点。收益率目前仍是下行趋势,建议投资者持券待涨,也可以适度延长久期,收益率跌破2014年11月份低位甚至回到2012年7月份全球收益率低点的低位只是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