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大宗商品融资套利动机逐渐减弱

外汇局:大宗商品融资套利动机逐渐减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2日14:2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监测的贸易融资数据看,上半年进口跨境贸易融资余额增加428亿美元,但下半年减少了877亿美元。这不一定完全是大宗商品项下的融资,但也反映了一定的趋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22日,国新办举行2014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增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剧烈调整,企业利用大宗商品进行融资套利的动机逐渐减弱。

管涛表示,去年,外汇管理部门始终按照均衡管理的思路,密切监测跨境资本的流入流出。年初对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做出了总体预判,年中根据形势变化随时调整监测重点,年底对2015年的形势做了预测和分析。

关于跨境资本流动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年初国内一些企业利用大宗商品进行融资套利,但进入二季度后,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增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剧烈调整,这种套利动机逐渐减弱。特别是6月份一些地方出现了贸易融资的风险事件,这对市场也是一次生动的风险教育。

管涛表示,相关监管部门收紧了监管政策,境内银行加强了对大宗商品贸易融资的真实性审核,一些境外银行由于担心可能出现风险也相应收缩了对华相关业务,使得下半年相关融资活动出现很大变化。从监测的贸易融资数据看,上半年进口跨境贸易融资余额增加428亿美元,但下半年减少了877亿美元。这不一定完全是大宗商品项下的融资,但也反映了一定的趋势。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