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回购利率除7天外均回落 央行多管齐下稳定信心

回购利率除7天外均回落 央行多管齐下稳定信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2日14:36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月22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除7天外均小幅回落。央行近一年来首次重启逆回购操作注水驰援,并辅以国库现金定存投放,同时续作MLF,多管齐下安抚机构流动性信心。分析称未来7天期逆回购招标利率有望接替此前的正回购利率,成为货币市场的定海神针,降低高企的货币利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22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除7天外均小幅回落。央行近一年来首次重启逆回购操作注水驰援,并辅以国库现金定存投放,同时续作MLF,多管齐下安抚机构流动性信心,资金市场拆借难度大为缓解,出资机构较明显增多。

截止北京时间12:12,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8.42个基点报2.7181%;7天利率上涨13.77个基点报4.1118%;14天利率下跌10.20个基点报5.0357%。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保持在5.51%不变。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7710%,下跌1.70个基点;7天Shibor报3.8750%,上涨5.20个基点;14天Shibor报5.0490%,上涨1.9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9000%,与昨日持平。

尽管本周央行向市场注入了流动性,但交易人士表示,回购利率大幅回落尚需时日,在监管层保持流动性宽松的基调下,预计跨月及春节资金面即便面临一定挑战,出现过度紧张局面概率也不大。

分析人士称,7天回购利率目前升破4.0%,依然过高,可能跟公开市场价格的指导意义有关系,而且资金价格的回落也没那么快,考虑到中国今年经济增长放缓,这个利率需要降至3%,甚至这个水平以下。

今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85%。这是2014年1月以来央行首次重启逆回购。不考虑外汇占款因素,本周内因MLF加量续做、逆回购重启、国库定存带来增量流动性已接近1500亿元。

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交易员颜岩表示,3.85%的中标利率定位贴近7天回购,但高于市场预期。倾向认为短期内逆回购或滚动操作,一季度末之前降准的概率偏大。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预计未来7天期逆回购招标利率有望接替此前的正回购利率,成为货币市场的定海神针,降低高企的货币利率。预计宽松仅是延后绝不会缺席,从稳增长、抗通缩等角度考虑降息仍有空间,降准等进一步的宽松操作亦有可能。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部主管、首席分析师邓海清则认为,央行通过维持流动性和相对较高的价格来平衡市场预期,以防出现大幅放水预期。预计今年全面降准的可能性不大,不太可能出台全面强刺激。而就降息而言,当前该工具已由进攻型稳增长工具转变成为防守型工具,因而若MLF和PSL等已产生利率下降效果,那么央行或通过降息进行确认。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