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中国将保持经常项目顺差

外汇局:中国将保持经常项目顺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2日12: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面临很多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总体上看,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将继续呈现“经常项目收支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流动双向波动”的国际收支格局。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22日,国新办举行2014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我国仍将保持经常项目顺差,尤其是货物贸易顺差。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将继续呈现“经常项目收支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流动双向波动”的国际收支格局。

管涛表示,人民币美元双边汇率虽有所走低,但对主要贸易伙伴货币汇率总体继续偏强。去年,国际清算银行编制的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分别升值了6.4%和6.2%,2005年汇改以来累计分别升值了40.5%和51%。

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面临很多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从较确定的情况看,我国仍将保持经常项目顺差,尤其是货物贸易顺差;我国经济增速虽然从高速换挡到中高速,但仍将继续处于世界较高水平,而且人民币利率仍然会高于主要货币利率,这有利于保持对国际资本尤其是中长期资本的吸引力。

从不确定的方面来看,市场还会关注国内经济运行状况以及其中的财政、金融风险等问题,本外币利差缩小将加速境内市场主体的资产负债币种结构调整。国际上也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比如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将继续分化,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欧洲、日本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继续加码,再如大宗商品价格调整、新兴市场货币动荡、地缘政治冲突等。总体上看,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将继续呈现“经常项目收支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流动双向波动”的国际收支格局。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