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去年贸易顺差和外汇供求关系出现背离

外汇局:去年贸易顺差和外汇供求关系出现背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2日12: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去年从二季度开始贸易顺差不断扩大,而银行结售汇差额持续下降,甚至从顺差转为逆差。这种现象称之为贸易顺差和外汇供求关系的背离。第四季度国际收支仍可能呈现“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运行态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22日,国新办举行2014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去年从二季度开始贸易顺差不断扩大,而银行结售汇差额持续下降,甚至从顺差转为逆差。这种现象称之为贸易顺差和外汇供求关系的背离。

管涛表示,去年下半年,进出口顺差累计2778亿美元,比上半年增加了166%,但同期,即期和远期结售汇却持续逆差,累计差额由上半年的顺差1674亿美元转为逆差818亿美元。

从国际收支角度看,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为722亿美元,比上半年每季平均的402亿美元大幅上升。但跨境资本流动由上半年的每季平均净流入389亿美元转为三季度的净流出90亿美元。同时,外汇储备资产由上半年每季平均增加743亿美元转为下降4亿美元。初步估计,第四季度国际收支仍可能呈现“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运行态势。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