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时隔一年首次重启逆回购 放水或将持续

央行时隔一年首次重启逆回购 放水或将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2日10:3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1月2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85%。这是2014年1月以来央行首次重启逆回购。分析认为,此次逆回购操作主要原因一是正常节前资金投放,二是逆回购利率与市场利率相仿,央行谨慎传递价格宽松信号,三是放水会持续。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四(1月22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85%。这是2014年1月以来央行首次重启逆回购。而上一次进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是在2014年1月21日,中标利率为4.1%。

自去年11月25日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已经连续暂停15次公开市场操作,接近2个月保持了静默。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1月19日-1月23日)央行公开市场无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由于本周二央行没有操作,因此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向市场注入500亿元流动性,终结此前连续五周既无资金投放也无资金回笼的格局。

此外,财政部、央行今日进行500亿元的6个月期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标,中标利率为4.68%。意味着向市场投入相等规模的流动性。

申银万国发表评论表示,此次逆回购操作主要原因来自以下三点:首先, 正常节前资金投放:每年春节前,央行都要通过逆回购、SLF、SLO等各种工具进行少则3000-4000亿,多则5000-6000亿的资金投放,以应对节前季节性资金需求,这些投放资金中的大部分会在节后被回收。到昨天为止,央行节前资金投放仅为MLF续作多做的500亿,因此本次重启逆回购,包括国库现金招标是完全正常的资金投放。逆回购期限仅为7天,央行为后续的资金调节留下灵活性。

其次, 逆回购利率与市场利率相仿,央行谨慎传递价格宽松信号:去年1月21日7天逆回购利率为4.1%,而当周7天回购市场利率超过5%,去年同期7天逆回购定价较为保守的反应了市场资金紧张的情况。本次逆回购定价3.85%,与前几个交易日市场7天加权价格相仿,本次逆回购的定价基本反映市场资金价格,这与2014年以来正回购定价与对应期限市场价格相对应一致。6个月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4.68%也体现了与市场价格相似的特点。逆回购定价并未体现出价格上宽松信号。

考虑到近期MLF的资金利率维持3.5%,央行对于有刺激信贷功能的定向工具的支持态度可见一斑,公开市场工具目前的定位似乎仅为调节市场短期流动性需求。

最后,放水会持续,鸡血效应难持久:近期市场在供需关系的主导下对每一次央行投放资金的消息都反映热烈,节前供给有限,央行投放资金会持续,这种鸡血效应可能也会再维持一段时间。

但当前债券利率水平已经偏低,近期央行传递的政策信号显示无论在流动性投放还是资金价格方面都维持相对中性的态度,而无论从保增长还是调结构的角度来讲,财政政策都更应该成为这个阶段的政策重点。

21日晚间,央行通过微博确认,已于近期续作到期的2695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并新增500亿元,操作对象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期限3个月,利率3.5%。

关于续作的原因,央行表示是为继续发挥MLF的结构性引导功能,强化正向激励作用,同时也为应对春节前的流动性季节性波动,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分析指出,央行此次操作,是对去年10月进行的3个月期MLF操作的续期,意在维持适度宽松的流动性,并继续释放定向调控的货币政策信号。

除了此次续作MLF,此前1月16日,央行已宣布增加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额度500亿元,在新年时点上,央行频频出手定向调控,充分显示货币政策“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促进信贷结构优化”的思路将保持延续。

21日在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上的央行行长周小川强调,中国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定。货币政策可以为结构性改革提供空间和时间,但不是万能药。应将政府干预与央行的逆周期调控和宏观审慎政策区分开来。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及其团队发表研报表示,为何周小川行长在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强调货币政策不会过于宽松?任何有关货币政策的讨论都不能脱离宏观经济的大背景。如果仔细审视当前的宏观经济背景,除了基建投资之外,经济增长点青黄不接。在这种“面少”背景之下,过于宽松的“放水”只会带来资产价格泡沫和汇率压力。因此,央行不会去强调货币过于宽松。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