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互联网金融催生中国金融生态变化

互联网金融催生中国金融生态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1日09:07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业界人士20日在“亚洲金融论坛2015”上表示,要抓住互联网金融发展机遇,需要创新与传统并重,而互联网提供的自由度,也造就了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

新华社记者张雅诗 黄歆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内地的发展越来越热,业界人士20日在“亚洲金融论坛2015”上表示,要抓住互联网金融发展机遇,需要创新与传统并重,而互联网提供的自由度,也造就了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

为期两天的“亚洲金融论坛2015”19日在香港开幕,主办方安排了多项研讨交流活动,其中一场以“互联网金融:跨界、融合与未来”的专题工作坊,邀请了多名业界人士就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内地的发展进行讨论。

中国并购公会会长王巍认为,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发展,为业界提供了空前的历史机遇。他表示,互联网人群生长于互联网时代,思想和语言都互联网化。他们的出现和网络金融,成为两股强大力量,使得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在美国是技术化,在中国是金融生态的变化。他说,从前寂寂无闻的阿里巴巴、小米、腾讯,在短短10到15年间飞速发展,这是一代人的变化,也反映了中国金融生态的变化。

百度金融中心负责人孟庆魁也认为,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起来跟使用率有关,现在25至35岁人群,“天生愿意获得互联网金融。”他说,传统银行成本很高,互联网公司成本却很低,降低了社会金融服务的成本。加上现在讲求的是人与服务的连接,金融服务可通过互联网作改善提升。

他表示,技术改变互联网,互联网改变世界,通过技术手段,让每个使用者平等地享受到互联网金融的服务。

中国平安集团平安好房(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庄诺指出,“互联网金融讲究用户第一,也就是先为人服务,后赚人的钱”,这也是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不同之处。

广州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周建军建议,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过程中,发展方向要坚持实体经济,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发展思路要坚持新兴业态与传统金融的融合发展,与传统金融机构优势互补、互相合作。

他说,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坚持创新发展和风险管控,“合理地把握好创新发展的界线,同时要认真做好风险管理的底线”。(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