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2015年挑战依然 货币政策将以宽信贷为主

2015年挑战依然 货币政策将以宽信贷为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0日16:2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预计货币政策将以宽信贷为主,央行通过PSL来为基建投资提供资金,定向PSL可能扩大至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维持降准次数2次以内,甚至不降准的看法;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市场预期来看,维持1次降息,40个基点回购利率下调的判断。

曹阳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数据表现:2014年GDP增长7.4%,略高于市场预期,四季度增长7.3%,增速平稳。

我们的看法:

(1)四季度增长7.3%,与3季度持平,我们理解“稳增长”成功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其一,去年基数较高,其二,中国衰退性顺差扩大,在出口稳定、进口大幅放缓情况下,净出口对GDP贡献在1%以上。但是内需放缓的趋势没有改变,因投资、社会零售销售的下滑趋势依然。

从三大产业来看,得益于政府简政放权、税费改革,第三产业在四季度增长有所加快,全年增速达到8.1%,而前三季度累计增长为7.9%,这为稳定经济、保障就业提供了较大帮助。第二产业在四季度增速小幅滑落,有一定APEC停产的扰动,但从12月来看,工业增加值已有所反弹,尽管力度较为有限。

(2)从12月数据来看,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出现反弹,既在于政府在七大领域的基建投资加码,也受到11月APEC停产扰动消失的影响。

从工业增加值来看,12月黑色、有色行业工业增加值较11月增加了2.1、0.7个百分点。此外铁路等设备制造业增长达到15.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达到14.3%,均出于较快水平。但企业自发投资仍有压力,如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仅为8.5%和3.8%,均处于延续回落态势。

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仍依赖于基建投资,全年交运、水利增速达到24.7%和35.3%,12月的单月增速也有回升,基建投资单月增长达到22%。但受到实际利率高、需求疲弱和产能过剩影响,制造业投资全年增长仅为16.8%,12月的增长亦只有13.3%。

房地产市场方面,受到信贷条件放松、大部分城市限购解除驱动,地产销售回暖明显,12月的单月销售下滑从11月的11.1%大幅收窄至4.1%,我们预计地产销售增速在15年4月后有望转正。但是单月新开工增速仍下滑26%,相比上月改善有限,我们认为未来地产投资回升仍会受到融资受限、开发商对未来行业景气度预期谨慎等因素制约。

(3)社会零售销售增速有所企稳,亮点来自手机之类的通讯器材销售增长,12月增速高达58.1%,此外地产销售改善对于家具、家电音像等行业也有拉动,单月增长分别达到13.2%和12.6%。受到成品油价格下调影响,油制品销售上涨仅为1%。

(4)2015年经济仍有一定下行风险,预计增长7.1%,因制造业、房地产业投资下行压力仍在,此外基建类投资的可持续性则需要观察地方融资平台清理后各类项目资金能否较快落实。

我们预计货币政策将以宽信贷为主,如国开行承担更多政策性银行职能,央行通过PSL来为基建投资提供资金。此外定向PSL可能扩大至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用以扶持中小、新兴产业投资增长。降准的次数需要关注海外流动性变化影响,考虑定向信贷规模可能增加,我们维持降准次数2次以内,甚至不降准的看法;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市场预期来看,我们维持1次降息,40个基点回购利率下调的判断。

(作者系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经济学博士。)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