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GDP数据公布后 离岸人民币大涨0.1%

中国GDP数据公布后 离岸人民币大涨0.1%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0日10: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2014年GDP同比增长7.4%,四季度GDP同比增长7.3%。数据公布后,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大涨0.1%。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昨日触及逾半个月低位后今日高开高走,最高触及6.2114。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4%,四季度GDP同比增长7.3%。数据公布后,离岸市场人民币美元大涨0.1%。

统计局表示,2014年,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保持平稳运行,呈现出增长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数据显示,中国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7%,年度工业和零售销售分别增长8.3%和12%。12月工业和零售销售同比分别增长7.9%和11.9%。

2014年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1.2%,全年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4.8%,去年基尼系数0.469。

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今日高开高走,开盘报6.2193,最高触及6.2114。北京时间10:50,人民币兑美元报6.2125。

1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下跌超过100个基点,至逾半个月低位6.2203。瑞士央行放弃瑞郎欧元汇率上限造成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但长期影响有限,人民币仍未形成贬值趋势。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226,较前一交易日微升4个基点。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2014年四个季度GDP累计增速全为7.4%,经济几乎是“平”的。但展望2015,房地产面临人口老龄化和高库存,制造业面临去产能,基建面临资金瓶颈,出口又稳而不强,经济下台阶几成定局。但底线思维之下,稳增长力度将继续加大,货币宽松不会缺席。预计2015年GDP增长7.1%-7.2%。

民生证券认为,2015年经济仍有下行压力,预计一季度GDP为7.1%,全年为7.1-7.2%。一方面,尽管货币宽松,但货币政策机制传导不畅,实际利率依然高企,经济下行叠加融资难,企业很难有内生的资本开支动力,信用风险发生的概率在增加;另一方面,在认贷不认房、降息等政策支持下的房地产销售似有回暖,但可持续性尚待观察,叠加高企的待售和在建面积,未来房地产还将继续去库存,投资反弹至少在今年上半年还看不到拐点。

经济最恶化的时刻远未过去。过去房地产和基建繁荣留存的严重过剩的重工业产能将长期制约中国经济增长。只有等待产能逐渐出清、风险释放之后,经济才有可能迎来长周期繁荣。

除美国以外的经济体经济增速均放缓,虽然人民币兑美元有贬值压力,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仍不断攀升,再加上融资环境偏紧和劳动力成本制约,出口内生增长动力不强。未来出口的关键看“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带动下贸易市场拓展和出口退税等稳外贸政策。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