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储进入有增有减新常态 降准只是时间问题

外储进入有增有减新常态 降准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0日09: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未来M2增速的大趋势依然是平稳回落,外汇储备将终结只增不减的趋势,进入到有增有减的新常态。2015年货币政策有望保持宽松,降准的可能性很大,但分析人士对具体的时间和节奏存在不同预期。

作者李滨彬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12月末,M2同比增长12.2%,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84万亿美元。市场人士分析,未来M2增速的大趋势依然是平稳回落,外汇储备将终结只增不减的趋势,进入到有增有减的新常态。2015年货币政策有望保持宽松,降准的可能性很大,但对具体的时间和节奏存在不同预期。

M2平稳回落与经济增长基本匹配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南华期货研究所宏观分析师王晟接受中国金融网人民币频道采访时表示,M2增速低于既定目标,一来是受到外汇占款减少的影响。另外,监管机构加强对银行同业业务监管,导致货币派生能力下降。存款偏离度新规使得商业银行季末存款冲时点的动力减弱,也在一定程度上对M2的增长形成拖累。而且,当前我国M2基数已经很高,继续保持高增速的难度很大。

从历史数据来看,M2增速与经济增速以及通胀率之间存在一个简单的线性关系,即M2高于经济增速与通胀率之和2至3个百分点。2014年GDP增速预计在7.5%左右,通胀率为2%,M2同比增速约为12.2%,符合上述规律,说明货币增速与经济增长和物价涨幅基本匹配。

首创证券分析师邵帅分析称,当前我国金融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在于存量货币规模较高,但是未能有效的和实体经济对接。首创证券分析认为,央行2014年设定M2的目标主要是抑制货币规模过快增长,以防止催生资产泡沫和通胀风险。同时,有效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货币使用效率。

从2014年情况来看,尽管2014年M2增速低于央行年初既定的13%,但是宏观流动性环境总体平稳,社会融资成本显著下降。这不仅符合政策导向,而且更好的完成了央行的调控目标。未来M2增速的大趋势依然是平稳回落。

我国外汇储备进入有增有减新常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2014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84万亿美元,相比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89万亿美元减少500亿美元,为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2014年三季度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减少1000亿美元。

新世纪证券分析师申睿分析了我国外汇储备下降的五点原因:首先,我国2014年对外投资明显加大。同时我国对外采购的大量增加也进一步增加了外汇流出。第二,美元持续强势,人民币阶段迎来贬值周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不对称降息及变相降低银行存准提升贷款比例来看,刺激内需对内加速释放流动性及美国加息预期等使得部分套利资金转向美国货币市场。第三,我国出口数据明显回落,大幅逆差降低造成流入国内外资减少。第四,我国也在进一步调整外汇结构,部分储备降低也是应对国际通缩环境下货币贬值风险。第五,近期国际大宗产品的快速回落,特别是原油价格的回落,鉴于我国对外原油依存度以超50%,以信用货币换取实际资源是非常好的时间节点。所以以我国公布的原油储备来说或将进一步加速兑换实物过程。

邵帅认为,随着美元的趋势性走强和央行逐步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未来外汇储备将终结只增不减的趋势,进入到有增有减的新常态。

四季度外汇储备下降主要是受到居民及企业持汇意愿加强、汇率变动导致的非美元资产价格下降以及热钱外流的影响。

降准时间窗口和节奏预期不一

市场人士认为今年降准可能性很大,对此,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柳瑾认为,降息、降准的大概率是在3月中下旬:首先,降息、降准主要会大概率集中在上半年,因为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且7万亿刺激计划需要宽松的流动性配合;而下半年一旦油价反弹、通缩压力减小,再宽松的余地就降低了。其次,1月20日之后将公布四季度GDP、4月中旬将公布1季度GDP,在年末经济数据公布,1季度预期出现前,提前对冲压力可能是央行更好的决策方式。2月19日春节、3月5日”两会“,那么之后的时点就应该是3月10号两会后4月初GDP公布之前是最理想的操作时点;最后,美联储FOMC明确了4月前不会加息,那么能窥探4月29日FOMC利率方向的就是3月18日FOMC上的讲话,央行要防范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外溢效应也要把握这个时点。内外因素叠加,央行操作的最佳时间窗口恐怕就是3月中下旬了。

申睿则认为,2015年来看,降息、降准的时间节点在三四季度可能性较大。其中近期传统维护春节前市场流动性央行操作的十分明显,而后在二季度初部分收紧以进一步确认市场实际需求后,或展开相应的动作可能性较大。

邵帅认为,2015年上半年货币政策会继续宽松。由于国内外经济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预计央行会更多使用创新性货币政策工具以及公开市场操作来定向调节流动性,降息或降存准的次数可能低于市场预期。

王晟分析,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均采取宽松政策来应对通缩和经济放缓,中国央行也不例外。不过,在连续推出降息以及变相降准,加上中国经济增速依然领军全球的背景下,央行在短期内再次推出降准、降息这类大动作的可能性很小。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