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退出常态式干预 外汇占款将保持低速增长

央行退出常态式干预 外汇占款将保持低速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9日16: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退出常态式干预,外汇占款将保持低速增长。不同口径下的外汇占款均出现大幅负增长,表明12月央行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区间,向市场上供应了外汇。央行通过货币互换提供给商业银行的外汇资金规模可能更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19日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12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四个月来首次下降,当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并创2003年12月以来最大降幅。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点评称,央行退出常态式干预,外汇占款将保持低速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显示,2014年12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41万亿元,较前月减少1183.65亿元,为四个月来首次下降。当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大幅减少1289.09亿元,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并创2003年12月以来最大降幅。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央行退出常态式干预,外汇占款将保持低速增长。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差额从8月起连续4个月逆差,银行代客结售汇差额从9月起连续3个月逆差,12月外汇占款的回落也是这一趋势的反映。

谢亚轩表示,此前已经连续5个月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月增量均在0附近,与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存在差距。此次不同口径下的外汇占款均出现大幅负增长,表明12月央行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区间,向市场上供应了外汇。需要注意的是央行通过货币互换提供给商业银行的外汇资金规模可能更大。

近期人民币汇率及资本流向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变化,量化宽松政策结束导致新兴经济体在不同程度上出现资本外流,中国难以独善其身。

谢亚轩认为,未来更应该通过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结售汇数据来观察中国国际资金流动形势,外汇占款指标的代表性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