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民间借贷走向正规 须制度先行

民间借贷走向正规 须制度先行

金融时报2015年01月19日10:00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中国的借贷公司和P2P网贷平台,在征信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投资者对该行业始终缺乏信任感。民间借贷要走向正规,必须制度先行,法律先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先行。

张莉

美国民间借贷公司Lending Club上市的消息令笔者吃惊不小。因为,在中国,P2P小贷公司名声一直欠佳,遑论上市。

不久前,笔者在手机上看到一则消息,P2P公司“荣锦创投”上线仅一天就关张,投资者几十万元的投资就这样打了水漂。

也是在去年年末,一家浙江P2P平台突然宣告关闭。消息从天而降,普通投资人根本无暇应对,也无从通过网站窥见端倪。事实上,就在之前两天,该公司还发布了高收益产品预告。更令人不解的是,作为一家拥有上万投资人的投资公司,关闭公告简短得不超过30个字,倒闭得风轻云淡,着实让人费解。不过,此事发生在借贷公司和P2P行业,也就见怪不怪了。

线上借贷如此,线下呢?

据媒体报道,近一个月来,山东济南已发生十几起投资担保公司老板跑路事件,投资者遭受了严重损失。这些投资担保公司个个证照齐全、门面气派、装修豪华,且工商营业执照摆在十分显眼位置,从外表来看完全是合法经营。然而,投资者哪里知道,许多违法犯罪行为正是在合法外衣下悄然展开的。

几乎所有“失联”的投资担保公司都是“五证齐全”,注册资金都在5000万元以上,但这些并不等于合法经营,也不表明这些公司资金实力雄厚。现在企业营业执照办理门槛并不高。一家投资公司老板承认,当初注册公司时,在朋友那里借来5000万元,等公司注册完了,钱就立即还给了对方。

从线上到线下,借贷市场问题多多。为何我国借贷市场会如此混乱?

这还得从信贷市场说起。我国小微企业贷款一直很难,而民间资本投资渠道又单一,这就注定了民间借贷会异常活跃。互联网的出现更让民间借贷披上新的外衣——P2P网络借贷平台粉墨登场。

2006年,第一家P2P借贷网站出现,P2P从此开始蓬勃发展。然而,相关法律规范的模糊以及监管真空使其从一开始就游走在法律边缘和灰色地带,而越来越多公司负责人“跑路”事件的发生,更将借贷公司和P2P网贷推到了风口浪尖。

涉嫌诈骗以及诸多“跑路”事件的发生,一方面是由于一些企业原本动机就不纯,以网贷平台为幌子,非法敛财,设计骗局,另一方面,也源于一些网贷公司自身资金储备不足,且缺乏独立的风控体系。

事实上,互联网金融自产生就伴随着普惠意义,比如余额宝、P2P信贷等。这些创新型交易手段,不仅激活了个人与小微企业等投融资者的理财与融资需求,也有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形成。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P2P网贷平台数量已突破1500家。P2P网贷平台补充了正规融资渠道的短板和不足,但行业要继续健康发展,还需要在征信等制度方面扎紧“篱笆”。

以美国为例,美国拥有完整的信用评级体系,采用三大征信系统,建立了完善的个人信用体系。以Lending Club为例,其对借贷人有着非常严格的标准限制——借贷人最低的信用级别要经过权威机构评分,负债收入比也要低于40%,至少有3年的良好信用历史等等。此外,Lending Club利用大数据金融手段建立了一套自己的系统,给借贷人评分,共分35个评级。随着业务开展,数据积累量不断增加,该公司自身的风控体系也更加完善。

反观中国的借贷公司和P2P网贷平台,在征信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投资者对该行业始终缺乏信任感。尽管监管层早就明确了P2P行业的资金托管机制,以提高P2P投资人资金的安全性,但是采用全面资金托管模式的平台数量仍占少数。在P2P平台数量最多的深圳,实施全面资金托管模式的平台却不到十分之一。

由此可见,民间借贷要走向正规,必须制度先行,法律先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先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