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瑞郎黑天鹅利好美元 不代表人民币会贬值

瑞郎黑天鹅利好美元 不代表人民币会贬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6日18:2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短期内,市场情绪利好美元,但并不代表人民币会由此贬值。瑞郎事件对人民币的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即期汇率的干预及其手段。二是掉期点的走向。

招行银行金融市场部 张治青

一个月前,瑞士央行(SNB)还在誓言旦旦声称,EURCHF的汇率下限1.20是该国汇率政策的基石。一个月后,瑞士央行就宣布脱钩了,放弃EURCHF下限,EURCHF瞬间从1.20暴跌30%,曾触碰到0.85附近。行长乔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鉴于金融市场的情况,维持EURCHF下限已经没有意义,目前是放弃EURCHF下限的理想时机。

乔行长大声对市场说:“我们必须给市场出其不意,短期会痛苦,但长期将获益。”市场对乔行长说:实在是太痛苦了。

由于SNB的突然变脸,瑞士法郎瞬间爆涨25%,国际市场报价一度消失,瑞郎交易出现了“断片儿”。很多投资者听信瑞士央行而建立的EURCHF和USDCHF多头,瞬间亏损20%多。瑞郎成了2015年的第一只“黑天鹅”。

SNB的无节操无下限,使得部分外汇交易者亏损惨重,各种谣言和传闻漫天飞,什么某对冲基金做多了数亿EURCHF,瞬间亏损1亿美元。这种EURCHF、USDCHF跳崖式下跌的行情,多头的止损盘几乎是不可能成交的,只能止到“地板价”上。“黑天鹅”变成了“血天鹅”。当然,有跳楼的,必然就有赚钱偷在乐的。不过,在笔者参与的各种聊天群中,不少交易员都强烈呼吁瑞士央行改名,应该去掉一个字母。

不吐槽了,我们进入脑补阶段:为什么SNB要突然变脸?瑞郎黑天鹅对国际汇市意味着什么?一只黑天鹅会不会变成一群?瑞郎事件对人民币有啥影响?

(1)SNB为何变脸?

从坚决捍卫到毅然撤退,不过一个月时间。这中间发生了什么?各种报告众说纷纭。按照笔者理解,需要考察两个方面:一是瑞士外部发生了什么大事件,让SNB不得不提前应对。二是变脸应该是利大于弊,否则SNB也不会这么厚着脸皮变脸了。

上次SNB宣布紧守1.20底线以来,EURUSD的汇率从1.25一路跌至1.17,瑞郎和欧元挂钩,币值明显遭到低估,因此很多投资者都在卖出欧元买入瑞郎,SNB在2014年12月份至少投入了300亿瑞郎来购买欧元,维持1.20底线,导致SNB的资产负债表大幅膨胀,已经占到瑞士GDP的70%。SNB一度成为市场上最大的欧元买家,可但是,欧元的下跌之旅仍远未结束,希腊退欧、通缩、ECB在今年1月份提前进行QE等等因素,让欧元的汇率前景非常黯淡。著名投行高盛上周刚刚把EURUSD在2017年底的汇率预测目标定在0.9000,您没有看错,是0.90,可见市场看空欧元的气氛是多么的浓厚。市场越看空欧元,瑞郎汇率就越发显得低估了。欧元跌得越惨,瑞士央行就买的越多,关键这种下跌还看不到头。如果ECB在1月22日宣布QE了,瑞士央行还能买得起不?这是个非常现实的难题。

在汇率市场上,再多的外汇储备也架不住不断“干预”带来的损耗。过去一年,俄罗斯央行因为干预卢布几乎花光了多年出口石油积累的外汇储备,废了;马来西亚央行也废了。2015年,瑞士央行成为第一个放弃干预汇率努力的大行。

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古人诚不我欺也。和欧元这样的弱货币挂钩,SNB再NB,也一样变XX(抱歉,此处屏蔽两个英文字母)。

上面的脑补了SNB被迫变脸的原因,也是SNB变脸后得到的好处——不用再生扛弱势欧元、为欧元站岗了。这就是乔丹行长所说的“长痛不如短痛”。那么SNB变脸,瑞郎大幅升值会不会给出口型经济的瑞士带来坏处呢?不利影响是一定有的,但瑞士出口的钟表、精工、医药甚至高端服务,对汇率的变动不那么敏感。对于能花得起钱买瑞士豪表的壕来说,价格涨个10%,根本不影响购买力,而且更能体现出优越感来。“土豪金”这个词不就是这样造出来的么?

两害相权取其轻,所以乔丹行长说:“现在是放弃汇率下限最好的时机”。

(2)瑞郎黑天鹅事件的影响

汇率市场大幅波动,各货币波动率大幅上涨,欧元、英镑下跌,美元上涨,黄金上涨,日元升值,澳元和新西兰元升值。瑞士股市暴跌,欧洲主要股市暴跌,但尾盘都变成了上涨,德国DAX指数暴跌3%后到收涨1%,接近历史新高。美股收跌,日本股市收跌。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收跌,跌破了2014年低点,距离历史低点也不过40个基点。

表面看,似乎是避险情绪高涨,但无法解释为什么欧洲股票涨,为什么澳元、新西兰元这样的高息货币上涨?按照通常的避险逻辑,澳元、新西兰元都该是脸直接着地的。因此,不是避险那么简单。

笔者认为,我们应该拨开汇率市场的眼花缭乱来看问题,重新审视SNB的举动。不要忘了,在宣布脱钩之际,SNB也把瑞郎利率从负0.50%调低至负0.75%。降息固然是为了对冲瑞郎升值带来的出口、通胀双下降的不利影响,但另一方面,这是对冲欧洲央行未来的QE,也是在全球各央行(除FED外)的宽松背景下的政策应对。对于央行来说,利率才是重头戏。此次瑞士飞出黑天鹅,是全球QE大战的一个缩影,是欧元下跌引起的SNB躺枪事件。因此,我们应该从QE的角度、从全球低利率的来评估瑞郎黑天鹅的影响。

笔者试图罗列一下可能的影响:(以下纯粹为个人观点/猜测,不但和所在机构无关,也和本人所持头寸无关)

——目前汇率市场的高波动不可持续,短期内波动率将回落到黑天鹅之前水平。

——瑞郎兑美元汇率逐渐修复,可能缓慢贬值。但不建议介入。

——基本面相对良好的高息货币表现稳定,看好美元、澳元、人民币、新西兰元,看跌欧元、英镑、日元。

——有机会应该介入交叉盘,譬如卖空EURAUD,EURNZD。AUDJPY可能走高(这个观点绝对非主流,读者请谨慎)

——债券收益率在徘徊,债券牛市。

——股票牛市继续。

(3)瑞郎事件对人民币的影响

今天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小幅低开,但USDCNY盘中大幅升值200多点。是不是避险情绪导致资金外流,带动人民币贬值呢?短期内,市场情绪利好美元,但并不代表人民币会由此贬值。瑞郎事件对人民币的影响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即期汇率的干预及其手段。前面提到,凡是在市场直接干预汇率的央行,无论是防止本币贬值(俄罗斯央行、马来西亚央行),还是防止本币升值(瑞士央行),最终都不得不在市场面前败下阵来。有人因此解读,即便央行外储规模庞大,也会放弃干预,任由美元升值。这样的解读可以忽略(有机会咱们再来剖析)。在笔者看来,SNB放弃干预瑞郎货币反而给我央行两点启迪:一是汇率的定价权不能放松,hold不住结果会很严重;而是不能直接入场干预,可以盯住中间价,设好波动区间,干预区间的形成,而不干预区间内的波动。由此推出,中间价改革不会马上推出,日间波幅限制不会马上扩大为3%。只要中间价在手,波幅2%以内,我自岿然不动,各位请便。

二是掉期点的走向。现在国内市场有一个习惯,每周五都传一遍周末降息降准的谣,反正总会有一次是对的。SNB降低到负0.75%的利率,是对全球低通胀、低利率环境的呼应。我国降息降准被市场普遍预期,只是次数和时间的问题。我对国内利率是个纯外行,不敢随意揣测,也揣测不出何时降息降准。但我始终觉得,FED可能未必会如预期般在今年夏天升息。如果FED升息步伐放缓,我国降息降准也在不断押后,那么掉期点很可能会迟迟居高不下。做空长端掉期点,需要耐心和谨慎。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