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瑞郎风波有啥启示?中国货币政策调控难度加大

瑞郎风波有啥启示?中国货币政策调控难度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6日15: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瑞士央行“突击取限”的案例表明,央行将本应是权宜之计的应急措施维持太久,导致管控汇率大幅偏离市场均衡水平,一旦突然放开造成市场报复性反弹。2015年全球货币政策分化、失去合作,这对世界经济不是好事。对于中国也加大了货币政策调控的难度与压力。

新华社记者王宗凯 金旼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瑞士央行15日取消瑞士法郎对欧元汇率1.20比1的上限。这个执行了三年多的汇率政策突然终结,震惊了全球市场。

问:市场到底有多意外?

答:瑞士央行取消汇率上限的消息传出后,瑞郎对欧元汇率当天一度飙升38%,触及0.85比1的水平,这是近代史上最急剧的升值之一。截至发稿时,瑞郎对欧元汇率在1比1左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表示,对于瑞士央行没有事先向她发出预警,她觉得“有点令人惊讶”。

问:为啥要设定汇率上限?

答:在几年前的欧元区债务危机期间,投资者大举转投瑞士资产,视其为避风港,这种做法推高了瑞郎汇率,对瑞士制造业形成威胁,因为瑞士有很多产品都出口到欧元区。

为保护瑞士经济不受欧元汇率波动影响,自2011年9月瑞士央行设定瑞郎对欧元汇率1.20比1的上限。

问:为啥又要取消汇率上限?

答:首先,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或将在下周启动量化宽松,欧元供应量增加可能导致欧元进一步贬值,进而引发市场对瑞郎的巨大需求。

瑞士的经济体量难以承受如此巨大的金融浪潮。在市场普遍看贬欧元的情况下,人为压制汇率的成本很高,瑞士央行需大量购入以外币计价资产,特别是以欧元计价的资产,这已导致瑞士外汇储备截至2014年11月底膨胀至4600亿瑞郎的创纪录水平,超过瑞士国内生产总值的70%,与2011年8月份时相比翻了一番,这导致瑞士央行越来越难以捍卫汇率上限。

其次,欧美央行货币政策正分道扬镳,欧洲央行即将量宽,而美联储趋向收紧,这意味着今后趋势是欧元走软、美元走强。目前,欧元对美元汇率已是九年半来新低。

本来希望汇率稳定的瑞士央行发现,与欧元汇率绑定不再合理,因为稳定了对欧元汇率,就意味着对美元要过度贬值。

问:这对瑞士央行意味着什么?

答:瑞士央行会面临两个损失。

一是信誉下降。瑞士央行立场突然逆转会让瑞士的货币政策制定者未来更难取信于投资者,不利于管理市场预期,而市场剧烈波动也不利于经济平稳运行。

二是资产负债表损失。由于瑞士央行资产负债表中的大部分构成是外币定价资产,瑞郎升值外币贬值,意味着这些货币的瑞郎价值会下降。

问:对瑞士经济来说意味着什么?

答:首先,瑞士是欧洲价格最为高昂的滑雪胜地之一,时值冬季运动旺季,瑞士央行此举将导致到瑞士度假的成本飞涨。全球企业和政治精英下周将汇聚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届时他们将发现以美元、欧元或日元计价的酒店和娱乐费用大幅上升。

其次,将影响瑞士出口。瑞士的招牌出口产业,以全球市场顶端消费者为目标,从手表到巧克力与奶酪,这些商品将愈加昂贵,从周围欧盟其他地区的进口则会愈发便宜。

虽然面临冲击,但瑞士经济基础稳固。瑞士去年12月失业率仅为3.4%,为全欧洲最低的国家之一。瑞士政府预估2015年与2016年经济增长率分别为2.1%与2.4%。

问:瑞郎风波有啥启示?

答:瑞士央行“突击取限”的案例表明,央行将本应是权宜之计的应急措施维持太久,导致管控汇率大幅偏离市场均衡水平,一旦突然放开造成市场报复性反弹。

案例也表明,将本国经济和区域乃至全球经济隔绝的艰难之处。纵观全球,发达经济体中普遍选择货币政策独立性和资本自由流动,而将汇率设定为自由浮动。但像瑞士这样的小规模经济体,央行政策面临两难,难以平衡美联储或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外溢影响。

问:对全球经济和市场有何影响?

鉴于瑞郎作为重要避险货币之一的作用,本次震荡对市场信心打击不小。好在瑞士经济规模不大,这次的瑞郎风波对全球经济和全球市场的冲击十分有限,对中国经济可以说几乎没有直接影响。但蹊跷处不少,例如未与IMF事先沟通。2015年全球货币政策分化、失去合作,这对世界经济不是好事。对于中国也加大了货币政策调控的难度与压力。

近期来看,瑞郎快速升值或给东欧经济带来威胁。波兰、克罗地亚等国很多家庭过去曾在汇率较低时借入以瑞郎计价的贷款,而如今贷款成本上升得非常快。布达佩斯的来富埃森银行分析师亚当·凯泽格表示:“不断增加的按揭还款额正在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可自由支配收入面临枯竭。”(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