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星展银行周洪礼: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将加速

星展银行周洪礼: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将加速

上海金融报2015年01月16日14: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政府有序引导人民币外流,补充离岸人民币流动需求,将有助于中国国际收支更加平衡,加之越来越多的中央银行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人民币国际化将持续加速。人民币国际化与国家整体的金融改革将并肩偕行。2015年将是大变革的一年,中国的目标是使人民币成为全球交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货币。

2014年,人民币国际化迎来5周年,各项业务取得显着进展。进入2015年,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和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深化。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日前对记者表示,随着政府有序引导人民币外流,补充离岸人民币流动需求,将有助于中国国际收支更加平衡,加之越来越多的中央银行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人民币国际化将持续加速。

人民币境外投资稳步拓展

央行统计,到2014年前三季度,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已经超过了4.8万亿元,而2009年只有不到36亿元。SWIFT的报告显示,2014年7月份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至1.57%,人民币在使用最多的全球支付货币中排名第七位。

周洪礼表示,离岸人民币市场在政策支持下继续蓬勃发展,2014年成绩斐然,建立了诸多新的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分布在悉尼、多伦多、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韩国和卡塔尔的8家银行被选为新的清算银行。

为促进市场的发展,中国政府积极提供投资机遇。例如,将3700亿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份额分配给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法国、韩国和卡塔尔。在微观方面,监管部门放松跨境保证制度和公司间贷款促进了离岸人民币的需求。境内人民币与离岸人民币的紧密联系大大缩小了利率差,显著提高了资金效率。

周洪礼说,2014年境外投资稳步拓展。“回流渠道增加,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境外人民币市场发展。”2014年上半年,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活动、外国直接投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总计回流超过1.7万亿元人民币。很大程度抵消了同期2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外流。

同时,沪港通去年11月中旬正式启动。“但资金流向极不均衡。以去年12月9日为例,沪股通交易额580亿元,港股通只有60亿元。”周洪礼说。

由于人民币存款增长放缓,香港银行高息诱储。2014年第四季度,香港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高达3.4%。尽管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的流动性措施,但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息(CNHHIBOR)飙升,从1月的2.38%升至12月的3.6%。

2014年11月,香港金管局撤销了对居民日兑换人民币上限不能超过2万元的限制。特区政府部门还设立了100亿元人民币即日回购措施,并委任7家银行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一级流动性提供行,以确保稳定的离岸人民币汇率。

周洪礼说,放眼未来,由于投资渠道的持续扩张,离岸人民币流动将持续吃紧。“而诸如上海自贸区的自由贸易账户等跨境借贷项目,会使离岸人民币更加紧俏。”

在此背景下,周洪礼认为,监管当局将需采取一系列措施鼓励人民币外流。例如,内地居民购买海外股票和房产。通过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计划,允许居民在新加坡和伦敦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市场。另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新丝绸之路”计划的实施也会推动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在这些‘走出去’战略的推动下,人民币境外流动量会显著提升。”国际收支日益趋向平衡周洪礼还指出,2014年国际收支趋向平衡。除了促进人民币外流,许多改革措施会使中国的投资头寸更趋平衡。“过去十年,国际投资速度5倍激增足以证明中国融入世界经济大潮的步伐迅猛。”不过,中国的海外资产主要为政府储备,占总资产的65%,证券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仍不发达,仅占总资产的4.4%和10.3%。

周洪礼说,中国内地长期以来持续经常账顺差,对外资产的低积累正是国内储蓄过剩的“指示器”。周洪礼认为,过剩储蓄会导致大量投机资金流入房地产等领域。而解决储蓄过剩的惟一途径就是使内地民间资本投资趋向国际多元化。

人民币储备资金初具雏形

人民币资本的外流和交易数量的增加,会使利差相应缩小,贸易成本也会随之下降。这将进一步刺激市场用人民币进行交易,由此一来,人民币境外流动又会相应增加。当人民币外流达到一定程度,就会被用作储备货币。“目前有许多国家已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人民币作为储备资金已经初具雏形。”周洪礼说。

2014年10月,英国发行了30亿人民币的国债,该债券全部用作人民币外汇储备,而非再转化为美元欧元。欧洲央行(ECB)已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澳大利亚央行将3%的外汇储备份额分予人民币。周洪礼说,时至今日,已有超过50家央行、国家机构和国际组织纷纷通过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CIBM)、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计划,或离岸人民币(CNH)市场进行人民币投资。“2015年,人民币有望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授予的特别提款权货币(SDR),届时人民币投资更加势不可挡。”人民币有望成为SDR货币周洪礼介绍道,SDR中特定货币所占比重反映了该货币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如今SDR货币包括美元(41.9%),欧元(37.4%),英镑(11.3%)以及日元(9.5%)。货币篮子每五年复审一次,以确保篮子中的货币是国际交易中所使用的具有代表性的货币。下次复审将在2015年进行。

按照IMF的标准,SDR货币体现了以下标准:SDR由基金组织成员国(或成员国在内的货币联盟)发行的货币组成。在5年复审期内,成员国需满足:出口商品和服务价值最大化;货币在基金组织的规定下为自由使用货币。

“中国很显然满足第一个条件。”周洪礼说,早在2005年的复审中,IMF已经注意到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2005-2009复审中,中国成为世界商品和服务的第三大出口国,仅次于欧盟和美国。作为过去几年最大的出口国之一,中国毫无疑问满足加入SDR的第一个条件。“有待斟酌的是第二个条件——自由使用货币。”

自由使用的概念在国际货币基金协定第三十条规定为:自由使用货币是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规定下的成员国货币,需要在国际贸易与支付中广泛使用,在主要外汇市场广泛使用。

周洪礼说,值得注意的是,自由使用货币是在国际上广泛使用和交易的货币,而并非单纯的可自由涨跌和兑换的货币。事实上,日元加入SDR篮子时并非是完全自由兑换货币,而日元通过2010年复审主要归功于取消了跨境日元限制。

周洪礼说,2009年底,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债券和票据只占0.06%。2007-2010年全球外汇市场成交量中人民币交易仅占0.1%。但此后,人民币使用量日渐上升。中国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的比例由2010年的3%飙升至25%。以人民币结算的境内和境外直接投资在过去三年中分别增涨560%和550%。

自2008年来,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扩大了一倍,截至到2014年11月底,交易额达7720亿人民币。更有甚者,很多储备经理人对人民币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因此人民币极有可能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下次复审,成为SDR货币。”

金融改革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周洪礼说,人民币表现出加入SDR的无限潜力后,越来越多投资者选择人民币进行投资,这将推动中国加快金融市场改革的步伐。

周洪礼认为,债券市场是整个资本有效运作的命脉,因此建立一个健康、具深度,且自由流动的债券市场刻不容缓。具体来说,一个功能健全的债券市场能够让银行更多地帮助中小企业。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现状与该国的经济实力并不匹配。截至2013年,债券市场市值仅占中国GDP的50%,而美国为150%。“如果外国人的国内证券持有量占到2%,人民币就不可能成为储备货币。”

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国九条),其中提出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展望未来,更多政策将致力于解决市场分割,市场信息多元化和市场正常运作等问题。而与之相对应的利率自由化、汇率机制、资本项目兑换准则等政策也会相应出台。”周洪礼说。

总之,周洪礼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与国家整体的金融改革将并肩偕行。2015年将是大变革的一年,中国的目标是使人民币成为全球交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货币。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