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即期汇率回吐本周涨幅 瑞郎扰动有限

人民币即期汇率回吐本周涨幅 瑞郎扰动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6日14: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16日早盘承压走低,结束此前连续五天涨势,基本回吐本周以来涨幅。瑞士央行的决定对于中国而言几乎没有什么影响。瑞郎脱钩欧元对人民币影响更侧重于短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受隔夜瑞士央行突然取消瑞郎汇率上限影响,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16日早盘承压走低,结束此前连续五天涨势,基本回吐本周以来涨幅。

北京时间14:15,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报6.2095,日内最低触及6.2137。15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1881,连续第五个交易日走高,继续创下近一个月新高。

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中间价微升至逾半个月高位,暗示无论海外市场走势如何,人民币都需要保持稳定。人民币下跌并不一定意味着将开启贬值通道。瑞郎脱钩欧元对人民币影响更侧重于短期。瑞士并非欧洲核心国家,中国对瑞士出口占总出口比重较低,因而对人民币汇率的长期影响有限。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88,较前一交易日上涨5个基点。

麦格理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胡伟俊表示,从经济层面看,瑞士央行的决定对于中国而言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将维持窄幅区间波动,只要在区间之内,央行会越来越多地让市场力量决定汇率走势。而如果超出区间,或者短期内大涨大跌,央行也会干预。

从近期市场表现看,人民币兑美元在6.2左右的汇价较为均衡,短期人民币可能还将维持稳定,不排除小幅升值的可能。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作为一个离中国遥远的小国,瑞士央行的此番举措对中国直接影响很小。对瑞士出口在中国总出口中所占比例才0.1%。但作为一个全球金融市场的重大超预期事件,瑞士央行的行动将从三方面给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带来更大贬值压力。

首先,由于瑞士央行此举本身是建立在欧央行即将推出量化宽松的预期之上,且在弃守汇率的同时还加强了它的负利率政策,因此瑞士央行此举反而会进一步推高美元汇率。其次,瑞士央行此次出其不意还将引发全球资金避险情绪上升,从而更多地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撤出。最后,瑞士央行的超预期还会让国际游资更多地在赌人民币贬值上下注。因此,瑞士央行此举将给人民币汇率带来贬值压力。相应的资本流出也会给国内资金面带来紧缩效应。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