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去年12月居民存款减少 股市高涨改变资金流向

去年12月居民存款减少 股市高涨改变资金流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5日22: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年底贷款大幅高于正常年份的情况下,存款却明显低于正常水平。存款增加出现明显减少主要是居民存款减少所致,而居民存款减少与近期市场表现有一定关系,年底市场行情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入股市。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15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长9.1%,比上月末低0.5个百分点。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存款增加出现明显减少主要是居民存款减少所致,而居民存款减少与近期市场表现有一定关系,年底市场行情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入股市,历史上,2007年曾经出现过所谓“存款搬家现象”。

中信证券指出,12月新增贷款6973亿元,低于该机构预期的8000亿元和市场预期的7600亿元;12月M2增长12.2%,低于该机构预期的12.6%和市场预期的12.3%。12月社会融资总量1.69亿元,好于预期。2014年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等表外融资大幅度减少,而信贷、企业债券融资、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等传统融资明显回升。

12月新增信贷虽然低于预期,但是相对于其他年份12月的新增贷款水平,6973亿元的新增量仍处于较高水平,特别是在去年11月出现较高增加之后。11月和12月新增贷款合计达1.55万亿元,为历年最高,明显高于过去几年1-1.2万亿的水平。这表明货币政策明显在放松。

在年底贷款大幅高于正常年份的情况下,存款却明显低于正常水平。存款增加出现明显减少主要是居民存款减少所致,而居民存款减少与近期市场表现有一定关系,年底市场行情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入股市,历史上,2007年曾经出现过所谓“存款搬家现象”。

12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均为3.49%,分别比上月高0.67个和0.70个百分点。市场流动性恶化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2014年下半年以来股票市场行情高涨,大量资金进入股票市场,这对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有所影响;另一方面,央行数量型政策宽松力度不够,并未实施降准,导致在流动性需求上升的情况下,供给未能相应增加。

中信证券表示,2015年实施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没有疑问,其核心是降低融资成本。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预计价格型政策、数量型政策和定向宽松政策都将出台。

2015年新增贷款有望达到10万亿元,预计M2增速在12.5%左右,依然判断将降息50个基点,降准100个基点。另外,1月份新增贷款或将大幅上升,约1.5万亿元,M2增速有望略回升至12.3%左右。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