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收创一个月新高 货币与汇率政策应协调

人民币收创一个月新高 货币与汇率政策应协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5日22: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5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连续第五天走高,继续创下近一个月的新高。货币政策与汇率政策的关系值得关注。当前人民币也要在宽松货币政策下应对美元升值带来的压力,货币政策与汇率政策的协调仍在继续。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15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连续第五个交易日走高,继续创下近一个月新高。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1881,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1957上涨76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1878-6.1968,日内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1.27%,成交额131亿美元。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93,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2个基点。

离岸市场,1年期美元/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报6.2920,周三尾盘报6.2945,表明市场预计未来一年人民币将贬值1.7%。

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盘尾报6.1899,高于周三尾盘的6.1953。

交易人士表示,美元指数持稳以及离岸人民币汇率走高带动客盘结汇。另一方面,在贸易数据和信贷数据公布后,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信心增强。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走强的可能性增大。

央行当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12月末M2同比增速放缓至12.2%,创2014年4月以来新低,也低于央行全年约13%的增长目标。

另外,2014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78万亿元,同比多增8900亿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2014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6.46万亿元,比上年少8598亿元,创下历史次高。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69万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1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意外回升,这表明资金流入实体经济。交易人士表示,加之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12月出口增长,这两项数据帮助提升了投资者对人民币的投资兴趣。

技术面显示,美元兑人民币已进入日线图保利加下降通道,从而出现看跌的技术倾向,预示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走强的可能性增大。

国际外汇市场上,当日欧市盘中,瑞士央行突然宣布降息至-0.75%。并放弃欧元瑞郎1.2000的汇率下限,引发金融市场火山爆发。随后欧元兑瑞郎暴跌近30%,欧元兑美元也大跌至1.1600水平下方。美元指数则一度大涨至93.07,刷新近12年来的新高。同时,欧洲股市全面下挫,现货黄金则一度上扬10美元。

由此看出,货币政策与汇率政策的关系值得关注。当前人民币也要在宽松货币政策下应对美元升值带来的压力。货币政策与汇率政策的协调仍在继续。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人民币汇率在2015年大概率会出现波动走势,但保持稳定的汇率预期及活跃的外汇市场也同样重要,这对一定程度上保持货币政策有效性尤为重要。央行在权衡汇率稳定目标和经济增长目标时的时候,仍然明显以稳增长目标为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