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外汇储备连续两个季度下降 主要受汇率影响

中国外汇储备连续两个季度下降 主要受汇率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5日16: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外汇储备连续第二季度下降,但降幅较前一季度有所放缓。分析人士指出,外汇储备下降主要是受到汇率价格的影响,不能简单认为是由资本外流导致。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外汇储备连续第二季度下降,创2014年内最低水平,但降幅较前一季度有所放缓。分析人士指出,外汇储备下降主要是受到汇率价格的影响,不能简单认为是由资本外流导致。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央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84万亿美元,相比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3.89万亿美元减少500亿美元,为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2014年三季度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减少1000亿美元。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外汇储备下降不能简单认为是由资本外流导致,非美货币近期大幅贬值对外储估值的影响,以及央行对汇率可能的干预操作,都可能引发外储规模的波动。

2014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数据增幅在不断减缓。一季度增长1258亿美元,二季度仅增约400亿美元。9月末外汇储备减少了1000亿美元。而此前一次外汇储备出现季度减少发生在2012年二季度,当时外汇储备数据出现了650亿美元的季度减少。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在报告中指出,外汇储备的下降主要是受到汇率价格的影响,因为欧元日元在2014年最后一个季度分别贬值了7%和9%。为了防止人民币升值,央行停止了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并通过设定每日中间来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

外汇储备,指一国政府所持有的国际储备资产中的外汇部分,即一国政府保有的以外币表示的债权。贸易顺差、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国际套利资本流入等是外汇储备的主要来源。

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解释三季度外储下降原因时表示,央行在逐步淡出常态式的外汇市场干预。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自求平衡、外汇储备增长放缓就会变成一种新常态。国家早已明确不追求外汇储备越多越好,外汇储备余额增长放缓,除了国际市场汇率波动的折算因素外,还反映了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

专家表示,外汇储备增速放缓是市场运作的结果,未来外汇储备增减交替将成常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此前撰文指出,中国必须避免进一步增加官方外汇储备。在目前情况下,达到之一目标的,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让中国人民银行停止干预外汇市场,而这无疑意味着实行浮动汇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