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资金面依旧宽松 本轮IPO影响难掀波澜

银行间资金面依旧宽松 本轮IPO影响难掀波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4日14:49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月14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变动有限,整体资金面依旧宽松。MLF续作的消息化解了扰动短期资金面的隐忧,结合年初银行体系超储率较高的情况来看,本轮新股发行对市场资金面的冲击或将弱于预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14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变动有限,整体资金面依旧宽松。虽然新股IPO已步入高峰期,但对流动性始终未现明显冲击,跨IPO申购周期的7天资金需求已有所减弱。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1.99个基点报2.6017%;7天利率下跌0.29个基点报3.8100%;14天利率下跌6.81个基点报4.7116%。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保持在5.51%不变。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6360%,下跌3.10个基点;7天Shibor报3.8370%,上涨10.7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8980%,下跌0.75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明后天的新股申购家数将逐步减少,预计本轮IPO对资金面的影响难再掀起波澜,下周起流动性的主要影响因素将转为缴税。

此次IPO未现明显冲击波,一方面是元旦过后资金供给确实泛滥。此外不少机构吸取此前两个月的教训,提前储备了一些较长期的资金,也有助于减缓IPO申购期间的压力。

而昨日市场上有关MLF续作的传言如果属实,对于缓和短期资金所受影响也有所帮助。

21世纪网14日消息,几家银行证实,随着去年10月份做的一批MLF资金即将到期,央行确实有与银行沟通续作。银行人士表示,规模2800多亿基本属实,估计主要的银行均可续作,不过目前还未收到确认消息。

银行间市场人士表示,MLF续作消息应视为央行弥补基础货币供给缺口的一项常规操作,背后蕴含的政策含义,依旧是保持流动性平稳适度,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MLF续作化解了扰动短期资金面的隐忧,结合年初银行体系超储率较高的情况来看,本轮新股发行对市场资金面的冲击或将弱于预期。

但申银万国分析师陈康等人14日发布报告则认为,须更加注重MLF的净投放量,而非每次的绝对投放规模。若央行续作本月到期的近2800亿元MLF,实际上并未增加基础货币,不应视为央行放松。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