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宽松一再延后 央行近期缘何失语?

宽松一再延后 央行近期缘何失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4日11:5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选择短期无为,或反映出其货币政策的两难。当前货币政策对经济失效,唯独对资本市场有效。导致货币政策传导失效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高收益的银行理财已经崛起,而低利率的存款正在被消灭。未来政府会选择首先全面放开直接融资,然后才会放松货币为之保驾护航,只有疏通金融反哺经济的渠道,资本市场繁荣才可持续。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自2014年12月以来,央行几乎未出台任何真正意义上的宽松货币政策,再度降息降准等宽松货币政策一再延后。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央行选择短期无为,或反映出其货币政策的两难。

姜超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降息后唯有股市在短期出现了大幅上涨,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表现出现鲜明反差,这一现象必然会引发央行的警惕。而导致货币政策传导失效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高收益的银行理财已经崛起,而低利率的存款正在被消灭。

报告认为,虽然无论从经济增长下滑、还是从通缩情况来看,当前严重程度远甚于2005年,因而货币政策存在极大放松空间。但与过去相比,央行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已经发生了变化,股票和债券融资的增长变得极其重要,成为增长能否企稳的关键因素。未来政府会选择首先全面放开直接融资,然后才会放松货币为之保驾护航,只有疏通金融反哺经济的渠道,资本市场繁荣才可持续。

以下为报告摘要:

央行突然失语、宽松一再延后

公开市场持续无为

自12月以来,央行突然失语,体现为公开市场已经持续六周无为,传统的正回购操作全部暂停,而逆回购操作也未重启。而纵观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历史,持续六周以上的失语实属罕见,此前仅在2013年钱荒的6、7月份暂停过7周回购操作,但当时仍有央票发行间或发声。而再之前的回购操作全面暂停则要追溯到2005年。

降准降息落空,宽松一再延后

而观察央行货币政策操作,自11月降息以来,市场预期降息周期已经开启,降准亦可期待,然而事实上再度降息降准等宽松货币政策一再延后,12月以来几无任何真正意义上的宽松货币政策。所谓同存不缴准,其实之前也不用缴准。而MLF也仅是对此前到期的5000亿部分续作,并未新增额度。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