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MLF续作并未增加基础货币 不应视为央行放松

MLF续作并未增加基础货币 不应视为央行放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4日11:1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在外汇占款流入规模系统性下降、而公开市场暂维持零操作的情况下,看待MLF应当类似于公开市场操作。若央行续作本月到期的近2800亿元人民币MLF,实际上并未增加基础货币,不应视为央行放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3日,有市场传闻称央行对2800亿元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进行了续做。申银万国分析师陈康等人14日发布报告称,须更加注重MLF的净投放量,而非每次的绝对投放规模。若央行续作本月到期的近2800亿元MLF,实际上并未增加基础货币,不应视为央行放松。

13日午后,有消息称央行当天续作约2800亿元到期的MLF,主要“一对一”面向中信、浦发等股份制银行。一位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表示,从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适度充裕的角度,此次“续作合理,并在预期之内”。

目前,对于此次续作MLF是否涉及新的投放,以及价格较去年10月份的3.5%是否有变化等细节尚不得而知。

本月IPO发行密度与规模空前,流动性格局短期内或稳中偏紧。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央行在2015年整体的政策基调是“松紧适度”,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货币政策仍将偏向宽松,央行近期的一些举措也显示出,其在避免短期内流动性受到较大冲击。

申银万国分析师陈康等人发布报告称,在外汇占款流入规模系统性下降、而公开市场暂维持零操作的情况下,看待MLF应当类似于公开市场操作。因而应更加注重MLF的净投放量,而非每次的绝对投放规模。

若央行续作本月到期的近2800亿元人民币MLF,实际上并未增加基础货币,不应视为央行放松。短期经济显著下行的概率不大,货币政策缺乏进一步放松的动力。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