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钱从何处来?“一带一路”四大资金池

钱从何处来?“一带一路”四大资金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4日09: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当前同“一带一路”密切关联的四大资金池为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组织开发银行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有望在2015年为相应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而初始运作框架建立后,外汇储备、地方政府及其他基金的建立、银行等社会资本的融入、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都将为“一带一路”这一长远战略输送源源不断的资金。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招商证券日前发布研究报告指出,当前同“一带一路”密切关联的四大资金池为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组织开发银行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四个平台筹备工作自2014年起加速推进,有望在2015年为相应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而初始运作框架建立后,外汇储备、地方政府及其他基金的建立、银行等社会资本的融入、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都将为“一带一路”这一长远战略输送源源不断的资金。

报告认为,资本走出去,是产能“走出去”的先决条件,项目的推进与区域间合作的巩固需要依靠运转良好的投融资机构和机制来保证源源不断的资金输送。当前同“一带一路”密切关联的资金池主要为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组织开发银行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

1.丝路基金

从模式来说,丝路基金更接近于主权投资基金,与多边合作机构相比,中国具有决策权,因而具备效率上的优势,但仍需面临法律环境、税收政策等国别风险。基金先期将以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规划投资为主,起点为国内相关省份,项目也以铁路、公路、管道等基础设施的新建和扩建为主,后期或将在文化、旅游、贸易方面有更多进展。

2.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就资金管理方式而言,亚投行是一个政府间的金融开发机构,要按照多边开发银行的模式和原则运营,是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政府多边合作基金,并且中国已表明将持开放的态度,不追求亚投行的绝对主导地位,因此其他国家的资本投入仍存在进一步增加的空间。

首批推进的项目或将集中于与中国基本没有领土纠纷、没有历史问题的传统友好国家,而在中长期,亚投行牵头提供融资方案能够被更多的区域内国家所接受,便于推进更大规模的基建项目,也便于建立起更具普遍适用性的融资模式。

3.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法定资本金1000亿美元,首批到位资金500亿美元,金砖五国平分金砖发展银行的股权,这意味着中国出资额将达100亿。金砖国家成员将就治理结构进行讨论,关键战略决策由理事会做出。首任理事会主席将由俄罗斯提名,首任董事会主席将由巴西提名,首任行长将由印度提名,另于南非设立非洲区域办事处。五个成员国商定将事先选定各自的基础设施项目,确保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一旦投入运作,便能快速在首批的项目实施上取得成功。

4.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于2014年9月11日至12日在杜尚别举行。与会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杜尚别宣言》。李克强总理12月15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上表示,将稳妥推进组建上合组织开发银行进程。上合组织成员国为中国、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

上述四个资金池几乎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其逐步筹建和投入运营将为这些地域的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有助中国消化过剩产能,弥补亚洲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存在的巨大资金缺口,促进区域乃至全球经济增长。四个平台筹备工作自2014年起便加速推进,相信在2015年就能够初步对“一带一路”形成资金支持。

丝路基金、亚投行等机构目前的累积投入不过千亿规模,初始投入相对于巨大的基建项目投资需求而言固然是杯水车薪,而真正值得期待的是,这些机构并非是规模固定的资金池,而是作为资金流转的平台,一旦初始的投资生效,平台便可以为“一带一路”规划撬动源源不断的资金:

(1)巨额的外汇储备是“一带一路”战略背后的坚实基础;

(2)“一带一路”沿线省份或将推出地方版丝路基金及其他类型基金。据媒体称,福州市政府日前和国开行福建分行、中非发展基金携手合作,推动设立预计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广东省政府也正酝酿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基金”。

(3)12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明确指出,“一带一路”战略将吸收社会资本参与,采取债权、基金等形式,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长期外汇资金支持。随着规划的落地和资金池的发展,商业银行、保险等多类商业机构都将积极合作投资、融资。以中国银行为例,预计中行2015年对“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授信将不低于200亿美元,未来三年授信金额达到1000亿美元。同时平台也将采取金融创新的方式来带动民间资本(如PPP模式等),使资金链更能满足大型基建的需求。

(4)12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中国将取消境内企业、商业银行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地域限制,扩大了境内企业的融资渠道。人民币国际化与“一带一路”之间的相辅相成将使这一战略的推进与实施将获得更多资金保障。

不过,要吸引各方参与、撬动社会资本也并非易事。“一带一路”战略的长期性是普遍的共识,目前,社会各方对于这一战略更多存在的是一种愿景,社会资本必然不会贸然参与,“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若要保证资金的持续性,自初始阶段起投融资平台的长远布局,资金运营方面的谨慎设计,合作建设基本框架的确立便成为了“一带一路”长久、稳步推进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