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消息称央行续做2800亿元MLF 缓解资金面紧张

消息称央行续做2800亿元MLF 缓解资金面紧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3日17:2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有消息称,央行今日对2800亿元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进行了续做。此次央行针对到期资金的继续投放操作,主要是“一对一”面向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股份制银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为缓解资金面紧张,据《证券时报》13日报道,从国有大行及数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处证实,央行今日对2800亿元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进行了续做。

消息人士称,此次央行针对到期资金的继续投放操作,主要是“一对一”面向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股份制银行,总量约在2800亿元。

报道还援引接近央行的人士的话称,本周新股申购比较集中,春节临近,如果不继续投放,市场资金面可能吃不消。

本月IPO发行密度与规模空前,时隔跨年银行间流动性季节性紧张,另一方面资金流入股市以及每月例行IPO 的扰动,而央行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未兑现,流动性格局短期内或稳中偏紧。

今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然静默,为连续第13次暂停。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表示,中国央行选择短期无为,或反映出其货币政策的两难,一方面自去年11月降息以来,经济通胀目标无一实现,反映经济依旧低迷;另一方面通缩风险仍在加大。

央行在2014年9月创设MLF,2014年9月当月,央行通过MLF向主要商业银行投放基础货币共5000亿元;去年10月,向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投放基础货币共269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为3.5%。

央行指出,MLF利率发挥中期政策利率的作用,通过调节向金融机构中期融资的成本来对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和市场预期产生影响,引导其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实体经济部门提供低成本资金,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