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买房投资 还不如银行定存?!

买房投资 还不如银行定存?!

好规划网2015年01月13日14:55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从现有的宏观环境来看,如果要投资房地产,大家一定要选择抗压能力高、有升值空间的房源,切勿贪图一时的便宜,最后造成悔不当初的困境。

几天前,有个小姑娘找规划君支招,诉苦自己当初买的房子租不出去,每个月白白放着,还要还贷真心好捉急。聊到最后姑娘表示对自己当初盲目买房的投资决策很后悔,千金难买早知道,想必很多人都有关于买房这个问题的困扰吧,今天规划君就应广大投资者们的要求,跟大家聊聊房地产投资这事情。

房子是什么?

房子是什么?是中国老百姓的心尖上的人;是象征意义的幸福安定;是你成功人生的必要证明;它还是一种理财投资。

没错,很多人想到理财,想到投资,就想到房子。在过去,也的确有很多人是靠着炒房攒下了第一桶金,开始富裕起来。

但是此一时彼一时,房子 = 最佳投资品的时代已然过去。现在投资房地产,也许还不如银行定存。

投资房地产?还不如银行定存!

假设我们按照4万元/平方米的价格购置一套50平方米的投资房,房价总额为200万元。因为是投资性住房,一般都需要银行贷款。而在当前政策下,二套房首付一般为六成,即需要首付120万元,贷款80万元;另外如果你今年才开始还贷,享受了新的贷款利率6.15%;但因为投资性住房通常是二套房,执行1.1倍的利率,最终贷款利率为6.765%。如果贷款5年,5年内需要缴纳的利息就将达到14.5万元。

而五年后如果想将投资的房产变现,还可能付出高额的税费和中介费用。其中印花税税率为1‰,契税为3%,房子未满5年有5.5%的营业税,1%的土地增值税,1%的所得税;另外很多人为了安全方便都会找房屋中介,如北京链家中介的费用就高达2%。这意味着,卖掉一套200万元的房产实际需要付出的费用约为25万元。

而如果现在,将首付120万元和25万元税费作为五年期定存存入银行,按照5.1%的年利率(上浮到顶),将获得33.88万元的利息收入。这笔收入若是放在房地产投资里,算上5年你需要额外缴纳的房贷利息,房价在未来五年内涨幅要超过60%才能达到定期存款的收益。

这就是说你投资的房地产在未来五年,每年房价必须稳步上涨9%以上,才能与定期存款收益持平。

房子,到底涨还是不涨?

2014年以来,我国房景气指数逐月下滑,房地产投资增速显著放缓,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大幅下滑,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下跌城市数量不断增加。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整的不断加深,各地地方政府从6月开始取消限购,不断放松调控,央行也最终放松首套房认定政策,释放改善性需求。

在可以预见在未来,房地产新常态下的投资增速很可能会进一步下降,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房价会继续进行合理回归。

所以,各位小伙伴们,投资房地产前先考虑考虑你的投资回报吧,千万别觉得房子是一本万利的事情。要知道地产暴利增长的时代可能已经过去了。

房地产投资,其实风险很大

有一个观念大家必须转变过来,房子(除非你自用),并不是一个无风险的投资。相反,房地产作为投资品其实风险并不低,主要由于房产具有不可分割性,流动性低,一次性投入大,交易成本高等特点。

当然,对于刚性需求的年轻人,在降息通道、首套优惠的利好政策和房市回调的大环境下,还是可以购入符合你经济情况的房子的。但如果是用于投资,那请你先衡量一下您投资的房产的自身资质,抗压能力和升值空间,这些客观情况都是决定你现在买的这套房子是否能带来预期收益的重要因素。换句话说,从现有的宏观环境来看,如果要投资房地产,大家一定要选择抗压能力高、有升值空间的房源,切勿贪图一时的便宜,最后造成悔不当初的困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