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中国出口难加速 人民币汇率将双边波动

2015年中国出口难加速 人民币汇率将双边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3日14: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预计2015年中国出口难以加速,增长将维持在6%—8%之间,在欧、亚地区推行“一路一带”战略、通过金砖银行和丝路基金提供贸易融资的国家战略推行会对中国商品出口有所提振。此外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双边波动,以保持出口商品的竞争力稳定。

曹阳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事件:12月中国出口增长9.7%,进口负增长2.4%,贸易盈余496亿美元

我们的看法:

(1)12月中国进、出口增速均出现回升,其中出口增长9.7%,进口负增长2.4%,后者相比11月的6.7%大幅收窄。整体看,外需增长相对平稳,内需或有一定程度恢复。

(2)全球经济增长未现加速,其中12月新兴市场PMI仅为51.7,发达国家PMI亦回落至52.6,后者相比7月下滑了4.1个百分点,但中国出口增长依然较为稳定,一方面得益于美国经济复苏,另一方面可能在于亚洲地区贸易合作增加。从12月数据来看,中国出口美国增速达到9.9%,出口东盟地区增速达18%,分别贡献了1.6和2.2个百分点的增长。

分商品来看,得益于政府主导的制造业的产能输出,中国机电、高新科技产品的出口在2014年下半年增速加快,12月单月增长分别为11.5%和13%,但是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压制劳动力密集型产品出口,以3个月移动平均来看增速仅为1.7%。

(3)进口数据反映内需有一定恢复,因为在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国际油价延续回落,且在去年同期较高基数情况下,12月的进口仍比11月的-4.7%回升明显。分商品来看,铁矿砂、原油的进口增长达到18.3%和13.4%,我们猜测这或得益于国内“稳增长”政策推行,如11月后国务院加速了基建项目的批复。当然这种复苏的力度不宜高估,毕竟从国内PMI指标仍出于回落态势,在价格低位增加资源品库存或是国家战略,而未必都是企业自主行为。

(4)应该说,2014年6.1%的出口增速低于年初政府预期目标,我们理解主要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依然滞缓,如欧洲和日本和新兴国家在下半年经济较为疲弱,此外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亦有负面冲击。

向前看,尽管2015年美国经济会出现趋势性复苏,但欧、日乃至新兴市场的金融市场风险较大,可能影响贸易融资和企业签署长单的意愿。从海关出口先导指数来看,已经出现持续3个月的回落。我们预计2015年中国出口难以加速,增长将维持在6%—8%之间,在欧、亚地区推行“一路一带”战略、通过金砖银行和丝路基金提供贸易融资的国家战略推行会对中国商品出口有所提振。此外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双边波动,以保持出口商品的竞争力稳定。

(作者系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经济学博士)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